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动物实验显示“母爱”能帮助后代应对压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30日 09:24 新华网

  新华网渥太华6月28日电 据此间媒体28日报道,加拿大研究人员日前在动物实验中发现,母鼠对幼鼠充满爱意的呵护能改变幼鼠某一基因的特性,帮助它们应对压力。

  加拿大麦基尔大学研究人员米尼介绍说,他在动物实验中发现,母鼠对幼鼠充满爱意的呵护能对幼鼠大脑有着直接作用,从而影响它们应对压力的反应。

UC立体声聊天 新浪免费邮箱升到30兆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进入伊妹儿的网络豪宅

  米尼解释说,在压力状态下,老鼠大脑中会释放出某种激素激发动物本能,让它们作出快速反应。而在其大脑的海马区则有一个特殊基因,它参与调节控制该激素生成的机理。此前研究人员已经发现,在压力状态下,母鼠对幼鼠的轻舔或爱抚等行为能够激发幼鼠脑内这一特殊基因的活性。

  研究人员还进一步发现,幼鼠体内这种基因活性的激发状况能够长久维持下去。有意思的是,母鼠一些淡漠的行为则会让幼鼠的这一能力出现退化。而在幼年期间得到母亲许多呵护的老鼠,则在其生命中比那些幼年期间得不到关爱的老鼠表现得更加“勇敢”,并且也会对自己的下一代关爱有加。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美国向伊移交萨达姆
反战影片《华氏911》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