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15岁女博士生为五角大楼研究纳米光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30日 08:48 人民网-江南时报

  本报讯 据美国《纽约邮报》28日报道,一名叫做阿丽娅·萨布的15岁纽约长岛女孩不久前拒绝了美国NASA主动提供的博士课题研究薪金,而选择了美国国防部向她提供的15万美元研究金,帮五角大楼攻克一个深奥复杂的研究课题。阿丽娅不仅是美国最年轻的博士生,同时也是最年轻的获得五角大楼研究基金的人———事实上,她成了五角大楼最年轻的“秘密武器”。15岁成为美国最年轻博士生据报道,阿丽娅是在今年1月注册成为费城德里克赛尔大学工程学院的博士生的,事实上这时她已经成了美国最年轻的博士研究生。

UC立体声聊天 新浪免费邮箱升到30兆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进入伊妹儿的网络豪宅

  接受记者采访时,记者怎么也不相信面前这个长相甜美的小姑娘竟是受到美国NASA和五角大楼双双器重争夺的“尖端科技研究人员”,阿丽娅用“光学镊子”、“纳米光学”等术语向记者解释道∶“我正在研究一种工具和方法,它的作用是可以在空洞的光束柱中捕获原子。”

  阿丽娅称,她的研究计划包含另一个重要得多的实际应用项目,如果研究成功,那么医生们将来可以更便利、更成功地移除病人身上的肿瘤。阿丽娅的研究成果同样能应用于3D成像和光谱学,并在理论上可以发展成为《星际迷航》中那种科幻式的技术。阿丽娅说:“从理论上来说,这种技术可以用来远距离转移运输物体,甚至包括人。”NASA、五角大楼纷纷抛绣球据报道,美国NASA本来主动提出向阿丽娅提供一笔不菲的研究奖学金,让阿丽娅研究他们的课题,但阿丽娅最后却选择了美国五角大楼向她提供的15万美元研究薪金,研究一项更为深奥复杂的课题。

  据悉,在今年秋天返回德里克赛尔大学前,阿丽娅将利用暑假的部分时间在美国加利福尼亚爱德华兹空军基地做一些如果阻止卫星重返大气层时过热燃烧的研究。如果一切按计划进行,阿丽娅将于2007年获得工程学博士头衔,并从那以后进行更多的尖端科技研究。8个月说话两岁半开始写作据阿丽娅的母亲朱丽·萨布称,阿丽娅不仅热爱科学,同时还对音乐着迷,朱丽说:“她让我们感到惊奇的是,她在科学和音乐方面都具有超凡的天赋。”据称阿丽娅曾经受到美国著名摇滚乐团“破嘴合唱团”的邀请,同台表演竖笛。

  据阿丽娅的母亲朱丽称,阿丽娅的天才从出生后不久就显露了出来。她8个月时就开始讲话,两岁时就开始自己阅读英文小说,两岁半时就开始写作。当她上学的第一年,她就通过了所有K-6考试课程。1999年,10岁的她就在美国石溪大学开始学习大学课程。

  据报道,阿丽娅经常过着一种“双重生活”,在学校中与比她年龄大得多的大学同学一起研究学习,然而有时,她也会与纽约长岛自己的同龄朋友一起疯闹玩耍。阿丽娅说:“在我眼中,我的朋友们都很了不起。”(木子)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美国向伊移交萨达姆
反战影片《华氏911》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