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技数码 > 数码相机 > 正文

媲美DSLR 谈谈美能达A1四种微距摄影(多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8日 10:39 Pchome电脑之家

  文/Stone.B

  一、广角微距

  广角微距应该是很多色友常用的“武器”,和长焦微距不同的是广角所能容纳的要素更多,而那种形变有时也是色友们所刻意追求的。尽管在某种程度上A1的广角微距不够“微”,但凭着其28mm广角(尽管今时今日已经不再新鲜)所凝造出的透视效果,还是值得一试。


图为:广角微距作品

  二、长焦微距

  这应该是D7/D7i/A1/A2用户用得最多的微距方式了,在200mm端配合F3.5的大光圈其背景虚化得还是不错的。只是长焦微距必须考虑抖动问题,尤其是光线不足之时往往因为快门速度过慢而错失精彩时刻,而个人感觉AS在MACRO时顶多能降两挡,也就是说在200mm端的安全快门仅为1/50s。




图为:长焦微距作品

  在长焦微距的最近对焦距离是25cm,这次就是实实在在的微距了,基本上能满足一般拍摄的需要。

  三、近摄微距

  如果觉得长焦微距还未能让你看清小世界的精彩,那么可以试下加装近摄镜,本人用的是三连环的+4近摄,感觉上色散控制得一般,但缩小看的话效果还是不错的。加了近摄镜后景深进一步变浅,此时对焦一定要准确,否则就费片连篇了。另外需要一提的是加了镜摄镜后色彩变得浑浊,也不能形成那种六角形漂亮的焦外成像。


图为:近摄微距作品

  四、反接微距

  最近流行反接标头,Stone.B也不落后,赶上了末班车,新购入海鸥50mm/F1.8标头,反接在A1上简直就像兽王F828的孪生兄弟。也许有人说反接标头比加近摄镜能拍摄得更加细微的物体,那么近摄镜可不是如同摆设?其实不然,反接标头和加近摄镜的性质是截然不同的。首先反接标头景深太浅,连一个不足2mm长的蚂蚁都无法拍摄整体清晰,由于拍摄昆虫用脚架十分不便,又不得不考虑快门速度防止抖动而不敢用小光圈,所以用反接标头拍摄的主题往往只是一个“点”,如上面几张图,反接标头是不可能拍摄整朵花的,而只能拍花蕊或者花上的某一个细节。正由于景深太浅,昆虫一移动或者花蕊被风一吹往往就不得不重新对焦,再加上放大倍率高,视野范围非常窄,因而捕抓主体也十分困难,所以拍摄费片率十分高,其过程可谓万分辛苦。其次反接标头后要求标头离被拍摄物体很近(约2cm),所以一些警惕性高的昆虫如蝴蝶、蜜蜂、蚱蜢是不可能拍摄的。


图为:反接微距拍摄

  总的来说反接标头用处限制比较多,但考虑到配备一套只需两百出头,而且成像质量也不错,所以值得考虑。

  (一)另类微距

  前段时间在论坛上发表了一篇“水行星”的帖子,其实就是利用反接标头进行创作的,在此简单提下拍摄方法(和很多色友的猜测其实是八九不离十:-)

  A1的噪点是比较高的,色友们通称此现象为“满天星”,这就触发了我的灵感,何不用此来造出星空、宇宙的效果呢?于是乎就用小光圈F11配合13秒的曝光时间实现“星空”的拍摄。变缺点为宝,何乐而不为?

  至于那颗“行星”并非裁剪出来,而是通过调小标头光圈而出现的成像圈,前一幅图片的朦胧效果是利用对焦不准来形成的。

  这些水珠是冰冻“水森活”矿泉水拿到室温下,表面空气液化形成的小水珠,在日光灯光源下配合钨丝灯白平衡从而调出水蓝蓝的效果。








图为:另类微距作品

  最后一幅如很多色友所料的确是牙刷,是刷毛蓝白相间的“佳洁士”牙刷,牙刷一定是要波浪纹且用旧了的再从上侧角拍摄才能达到这种类似黄山的效果。

  (二)保护好你的标头

  由于拍摄时标头必须离物体很近而标头背面镜片又是突出来的,所以大家拍摄时得小心别让镜头碰到花草哦。记得我初次试拍结束后,镜头上就沾满了花粉:-(

  因为要加双阳环连接相机和标头,我觉得如果每次都要一拆一装十分麻烦,所以干脆把双阳环一直装在标头上不拧下来,但这样镜头盖就盖不上了,我又不忍心让标头时刻承受着风尘的折磨,但问题总有解决的办法,就是用旧UV当镜头盖拧在双阳环上,美观又实用。


评论】【数码图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第三轮朝核六方会谈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曾庆红李长春出访
2004年各地防汛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