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 正文

Acer C110 为教学添加乐趣的平板电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7日 22:48 新浪科技
[笔记本报价] [笔记本新品] [笔记本行情] [笔记本论坛] [笔记本大全] [笔记本频道]

  教育,方法是关键,“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只有不会教的老师”已经是教育界的共识。如何在学生学习的过程中调动他们的积极性也是许多老师思索的关键所在。将知识性和娱乐性融合在学生的学习当中也成了许多老师尝试突破的重点,笔者原来也曾经在教学的过程中考虑采用投影仪,小纸片,做游戏等形式引导学生的积极性,虽然也取得了一些成效,但是总感觉这些方式之间彼此没有联系,没有很好的发挥整体优势,而自从笔者使用了Acer宏碁C110双用平板电脑之后,在多媒体交互教学上收获颇丰,学生的积极性被真正的调动了起来,学生的学习氛围也更浓了。

  让思维从线形到发散

  有研究表明,人的思考方式不是线形的,而是发散式的。对于教师而言,需要将知识的层次及脉络等信息传递给学生。Mindmanager平板电脑专用版又一次发挥了宏碁双用平板电脑的优势,它可直接在屏幕上绘出知识的脉络和层次。不仅如此,这个应用还适用于横向交流。这种沟通方式叫做思维导图。我可以举一个例子,我们讲述x/y=z这个函数曲线的时候,我们通常的方式就是老师让学生死记硬背住就可以了,但是通过C110,我们手写输入“x/y=z”,软件会自动出现一个变化的曲线,这样的图形教学十分直观,学生们都感到很有意思,接受也特别得快。


图为:手写输入界面

  投影仪上批注

  在上生理卫生课的时候,讲到人体内部结构,我们通常的方式都是在黑板上做挂图或者放投影。但是一个很大的缺点是在讲述的时候不能做批注(因为挂图是需要重复使用的)。但是使用了C110以后,这件原来看起来很难的事情轻松就可以解决了。我们只要将平板电脑和投影仪相连,直接用手写笔在液晶屏上修改就可以了。这种直观的教学提高了课堂的互动性,大大提高了教学效率。


图为:生理卫生课的Flash演示动画批注截图

  绘图软件Alias SketchBook

  绘图课一直是老师很头疼的课程,特别是水彩课,由于学生的顽皮,整个教室不管是墙上还是课桌,都会成为个别学生的画布,用C110以后问题得到了解决。Alias SketchBook是专门为平板电脑设计开发的自然画图软件,软件界面新颖动人,方便易用,仿手绘效果逼真,笔刷工具分为铅笔,毛笔,制图笔,水彩笔,油画笔,喷枪等,即便是外行也能用它创作出来不错的作品。所以这个软件对于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培养学生的自信心都有很大的帮助。

  以素描为例,在程序的左下角有很多素描图形画面,学生可以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在下面的调色板中挑选喜爱的颜色进行填充。而且在填充之后,可以进行发挥让整幅图画更具完整。此外,学生也可以通过插入图片的形式创造出更加丰满的画面效果。


图为:绘图软件Alias SketchBook

  在完成画图之后,学生可以将作品保存成文件,在网上与其他同龄人进行沟通。同时,该程序配备了直接打印功能,只要用笔轻点按钮,就可以得到自己画的作品了,很有成就感。

  音乐创作精灵----五线谱教学软件

  教音乐的老师都知道,五线谱的教学一向是个难点,如何让学生把这些单调的“蝌蚪符”和实际的声音联系起来是非常让老师头疼的事情,而使用C110平板电脑则让枯燥的教室变成了学生自娱自乐的舞台,利用“音乐创作精灵”软件,学生可以使用Acer平板电脑的手写笔,在这个软件上就可以手写出一些“蝌蚪符”,点击播放按钮,你自己手写的“蝌蚪符”就变成了美妙的音符,并能随着节拍跳动,创作和教学的方式随之改变。把抽象变成现实,学生们学习五线谱的兴趣从来没有这么高涨过,音乐课的教学效果也从来没有这样好过。


图为:五线谱教学软件

  以上介绍的几个功能,只是C110在教育方面强大优势中很小的一块,随着应用程序的不断开发与复杂化,学生可以利用C110平板电脑上学到更多自己喜爱的知识,而教师也可以创造出更多生动有趣的教学方法,让课堂真正变得多姿多彩。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基地绑架土耳其人质
第三轮朝核六方会谈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曾庆红李长春出访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2004年各地防汛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