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国际空间站专题 > 正文

国际空间站太空行走由于氧气泄露而流产(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5日 08:40 新浪科技

国际空间站太空行走由于氧气泄露而流产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两名宇航员商量好的手语姿势,图1为举起左臂做出OK标志,意为“我很好”;图2为已经注意到另一名宇航员;图3为双臂在胸前交叉,意为“情况紧急”;图4为我将走这边。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蓝线表示的美国宇航员的行走路线,红线表示的是俄罗斯宇航员的行走路线。

  新浪科技讯 据最新报道,在国际空间站上计划在周四执行太空漫步任务的宇航员在离开密封舱后数分钟不得不终止,因为地面控制人员发现美国宇航员迈克·芬克的氧气补给发生泄漏。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新浪免费邮箱升到30兆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进入伊妹儿的网络豪宅

  虽然位于休斯顿的任务控制中心里的钟表显示,太空漫步已经持续了14分钟,但宇航员大部分时间是在降压密封舱里度过的,芬克在空间站外面实际上呆了不到2分钟,便接到俄罗斯地面控制人员让他返回舱内的命令。

  俄罗斯一名地面控制人员向他下令:“你需要返回。迈克氧气瓶里的压力正在下降。”

  空间站队长帕达尔卡回答:“好的,迈克,我们要返回舱内。”这两名宇航员迅速爬进密封舱,关好舱口盖,将他们的宇航服联到空间站的空气补给上。

  美国宇航局表示,芬克宇航服内的压力并没有下降,但他的主氧气瓶里的压力突然急剧下降。这一突发事故使这次从一开始即麻烦不断的太空漫步又增加一段曲折。按计划,帕达尔卡和芬克将更换四个大型陀螺仪中的一个上的晶体管化开关,从而保证空间站平稳飞行,使得太阳能电池板正对着太阳。

  可是,空间站上的三套美国制造的宇航服中的二套发生故障,太空漫步的宇航员改穿俄罗斯的宇航服,这要求宇航员使用在空间站另一端的俄罗斯的密封舱。他们更换开关的工作地点将远离空间站的俄罗斯部分及天线,届时不仅在大部分时间里与地面人员失去联系,两名宇航员彼此联系都很困难。

  帕达尔卡和芬克共同商量好一些手语,一旦他们之间失去通话联系,就靠手语进行交流。美国宇航局表示,再度安排太空漫步最快也要到6月29日,这取决于在俄罗斯宇航服上找到并修正故障的时间。在最初的试验中,帕达尔卡汇报说,他无法找到泄漏之处。他说:“什么故障也找不到,听不到嘶嘶声,那里什么声响都没有。”

  这是国际空间站自1998年建设以来的第53次太空漫步,也是由于宇航服问题而连续第二次中途终止的太空漫步。上一次的问题出在一套美国宇航服身上。(编译/杨孝文)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曾庆红李长春出访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大学生卷入非法传销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