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中科院院士:中国努力实现科学数据资源共享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3日 10:4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22日电 (记者俞铮) 中国科技部副部长、中国科学院院士程津培22日在此间举行的“科学数据保护与共享战略国际研讨会”上说,实施科学数据共享工程,整合并共享现有的海量数据资源,让科技界、学术界方便地获取所需的数据资源,可以防止科研活动的重复进行和科研经费的浪费。

  程津培在报告中说,随着中国科技事业的发展和创新能力的提高,开展科学数据保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新浪免费邮箱升到30兆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护与共享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中国政府重视科学数据共享工作,并将其作为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科学数据是人类社会科技活动和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基本科技数据、资料以及按不同需求系统加工的数据产品和相关信息,是信息时代最基本、最活跃、影响面很广的科技资源。科学数据不仅是科技创新、经济发展和国家安全的重要战略资源,也是政府部门制定政策、进行科学决策的重要依据。

  长期以来,中国已积累了较为丰富的科学数据资源,但大多仍存放在资料堆或档案柜里,没有经过整理和建库,数字化程度较低。专家指出,现有的科学数据共享程度低,很多数据库限于部门和行业使用,缺乏相互交流与沟通,更没有形成面向社会的数据共享,造成科技信息资源的巨大浪费。

  科技部基础研究司司长张先恩说,科技部2002年开始实施科学数据共享工程,工程分为3级体系,由1个门户网站、40个科学数据中心或科学数据网、300多个主体数据库构成。

  来自法国、日本、英国、美国、中国等12个国家的100多位科学家参加这次为期两天的研讨会。研讨会由科技部、国际科学技术数据委员会等联合主办。研讨内容涉及科学数据保护与共享的发展战略、法律政策、管理效益等。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大学生非法传销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2004世界难民日:回家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京华时报摄影专栏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