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技数码 > 数码相机 > 正文

数码相机入门指南 使用保养七种兵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3日 09:24 新京报

  实用附件选购全攻略

  购买了自己心爱的数码相机,对于很多人来说,往往是一件非常值得高兴的事情。但是当拿着自己的数码相机出去拍摄时,往往发现由于性能、存储卡、电池上的局限不得不放弃或者不能很好地拍摄某些重要的镜头。下面综合现在市场上常见以及发烧友常用的一些数码相机附件,给大家来个总体的介绍,希望能够为大家在这方面的选购提供一些参考的意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新浪免费邮箱升到30兆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见。

  镜头保养工具

  对于整部相机来说,镜头是最容易损坏的部件。要保护镜头,一片UV镜头是必不可少的。另外镜头纸、镜头刷、吹气筒和镜头清洁液是清洁镜头的常用工具。

  现在在市场上,各种品牌的UV镜充斥着市场,常见的有HOYA、KENKO、COKIN、MARUMI等,不少相机厂商也生产自己的UV镜。价格也从30元到400元甚至更高的都有。在这方面,建议买一块稍微好些的,一般来说150元左右的品牌UV镜使用效果还是不错的。

  提示:需要注意的是镜头的口径问题,购买时必须选择相应口径的UV镜。用户最好是带上自己的相机在现场亲自安装。

  机身维护工具在整个机身的维护和保养方面,一个摄影包也是不可少的。除了放相机外还可以放电池、各种镜片、存储卡、镜头纸等物品。常见的品牌有LOWEPRO、JENOVA、PAULL等,外国品牌的一般价格比较贵,例如数码相机常用的22cm×15cm×18cm规格的摄影包一般需要200元到300元左右,购买一个质量不错的国产摄影包也是相当实用的,而且价格便宜多了。

  三脚架

  三脚架号称“世界上最实用的防震系统”,确实,在光线环境不尽如人意的时候,三脚架的作用是非常大的。对于拥有一部较为高端的消费级数码相机的用户来说,三脚架在不少场合都需要使用。在拍摄夜景、微距以及光线环境较差、容易手震的情况下非常实用。现在市场上的三脚架也非常丰富。对于重量较轻的数码相机,选购三脚架的要求不是很高,300元左右就可以买到一支不错的三脚架了。

  闪光灯

  虽然现在的数码相机基本上都有内置闪光灯,但是闪光量以及有效闪光距离还是无法跟外接闪光灯相比较的,而且外接闪光灯还可以为用户提供更多的创意空间。另一方面,如果在拍摄中较常使用内置闪光灯无疑电池的使用时间会大幅度缩短。由于外接闪光灯是使用独立电源的,因此在使用外置闪光灯拍摄时几乎不会额外耗用相机的电源。在数码相机中,专门生产的闪光灯的第三方厂商极少,因此基本上只能够购买相机原厂配套的闪光灯了。

  增距镜和广角镜

  不少用户在使用了自己的数码相机以后,往往感觉不是广角不够大就是长焦不够长。如果你经常为自己相机镜头的局限性而感到苦恼,那么建议你还是尽早选购一片合适的增距镜或者广角镜。但不要盲目地买,如果你是经常使用长焦的,并不介意较小的广角端,那么选购一款合适倍数的增距镜就可以了。反之就只购买广角镜。当然如果两端都需要扩展的就要购买两个了。现在市场上销售的增距镜和广角镜大都是第三方厂家生产的,价格由150元到1000元以上,原厂的则更贵。

  存储介质

  现在数码相机使用的存储卡有CF卡、SD卡、MMC卡、xD卡以及记忆棒等等。对于家庭用户来说,根据需要配备一张64MB或者128MB的存储卡是比较适合的。而对于经常外出拍摄的发烧友来说,兼顾自己的承受能力一般都是要配张128MB以上的。毕竟谁也不想拍摄到兴起时要在回放模式下一张一张挑着来心痛地删除掉。现在市面上还有一种数码相机存储王,体积小巧,容量超大,单位价格也算是十分低的了,并且还可以直接读取多种存储卡,需要长时间外出拍摄的用户可以留意一下。

  电池

  如果说数码相机的存储卡拍摄完了以后还可以通过删除一些照片继续然后拍摄的话,那么电池的使用就没有这么简单了,数码相机离不开电池,而且也非常耗费电池。从这看来,电池的选购比存储卡的选购更需要费心。对于使用AA电池的数码相机的用户来说,烦恼可能会少些,毕竟现在市面上的可充电电池价格比较便宜,四电一充价格一般在60元左右就可以买到。对于使用专用锂离子电池的数码相机用户来说,还是建议另外购买一块电池,最好是原厂的。

  面对林林总总的数码相机配件和工具,选购时还是一切从自己的需要出发,未必样样俱到。一些必须使用或者经常需要使用的例如镜头清洁工具、电池可以先买,其他的看看自己是否需要立刻购买,如果不是的话建议还是等到以后再说,毕竟数码产品包括三脚架等价格只会越来越低,质量又会越来越高,而且等到有需要的时候购买也非常方便。


评论】【数码图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第三轮六方会谈
大学生非法传销
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伊征兵中心遭袭击
2004世界难民日
2004欧锦赛 2004温网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