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世界首架私人航天器首航专题 > 正文

载人飞船“宇宙飞船一号”驾驶员在南非一夜成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3日 08:44 新华网

  新华网约翰内斯堡6月22日电(记者袁晔)美国一家私营企业开发的载人航天器“宇宙飞船一号”21日首探太空获得成功后,62岁的飞船驾驶员、南非人迈克·梅尔维尔在他的祖国一夜成名,南非人为他成为人类航天史上一个新纪录的创造者而感到自豪。

  梅尔维尔微笑着高举双臂、竖起大拇指的照片以及关于这次飞行的详细报道占据了22日南非各大报纸的头版。《今日报》用醒目的大标题说:“南非飞行员跃入太空,创造历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新浪免费邮箱升到30兆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史。”《星报》则在图文并茂的报道中提醒人们,梅尔维尔已经是进入太空的第二个南非人。2002年,南非富翁马克·沙特尔沃思曾乘坐俄罗斯宇宙飞船进行了为期8天的太空之旅,轰动一时。

  梅尔维尔于美国东部时间21日上午驾驶搭载在一架喷气式飞机上的“宇宙飞船一号”,开始其历史性航程。喷气式飞机在飞抵15公里高空时释放出“宇宙飞船一号”,飞船在火箭发动机点火后继续向上飞行。飞船在达到超过100公里的高空时开始下落,经几分钟自由落体式的下降后,回落到距地面60公里的高度。这时,驾驶员开始操纵飞船,向地面滑翔,最后安全返回机场。三人座的“宇宙飞船一号”由著名航天专家伯特·鲁坦设计,并由鲁坦创立的“Scaled”复合材料公司研发。这是人类历史上完全利用私人资金建造的载人航天器首次飞入太空。据报道,梅尔维尔在过去24年里一直为鲁坦研制的飞行器承担试飞任务,他同时还是“Scaled”公司的副总裁。

  梅尔维尔出生在南非最大城市约翰内斯堡,在东部海港城市德班长大。上世纪60年代,他移居英国,目前与同是南非人的妻子居住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一个小镇。到目前为止,梅尔维尔已驾驶过近120架不同种类的飞机,创造了多个飞行高度和速度的世界纪录。(完)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第三轮六方会谈
大学生非法传销
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伊征兵中心遭袭击
2004世界难民日
2004欧锦赛 2004温网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