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山西惊现中国明代《玄文诗》孤本 为内地仅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2日 11:2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太原六月二十一日电 (李新潮 张恩)山西绛县近日发现中国明代玄文诗孤本。此册《玄文诗》经国家有关部门、四川大学、四川省文物研究所等专业人员鉴定:玄文诗目前系中国内地仅存孤本,其保存、研究和开发价值很大。

  据收藏者白贤德介绍,这种诗文民间称之玄文诗,民间又称:回文诗。山西省一些资深中国语文工作者称,玄文诗为中国旧体诗词文体格式的一种。它起源于西晋,形成于东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2004车展大饱眼福
晋,盛行于北宋。据说,王安石、苏东坡等文人骚客常以此种诗文互赠相和,抒怀为乐。

  收藏者说,他所收藏的《玄文诗》孤本中共有诗文图案六十幅,或为方阵、或为园环、或呈汉字“寿”字图,形态各异,变化多端。玄文诗读法有若干种,不知奥妙者初读时连不成句,未解其意,不知所云。细细揣摩出其中窍门者,顺念倒读,得心应手。诗文循环往复不断,即使拆字、并字、垒读、穿插吟读,也都能成文成句,一首诗文还可读出若干首诗来。

  此册玄文诗所包含的文化信息量庞大,名人佳丽、风华月貌、山水花鸟、天文地理无所不包。

  据悉,此册诗文是白贤德早年在乡间一集市旧书摊上偶遇购回的手本。

  白贤德有意在山西建一“玄文诗”馆,用石刻将这一中华民族文化遗产永久保存,并供更多中外游人欣赏、研究。(完)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伊征兵中心遭袭击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
2004世界难民日
2004欧锦赛 2004温网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