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鱼类淋巴囊肿病毒中国株基因组破译完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1日 14:22 科学网

  本报讯 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研究员张奇亚领导的水生病毒学研究组,日前完成了牙鲆淋巴囊肿病毒中国株LCDV-C基因组的破译工作。现已阐明淋巴囊肿病毒中国株基因组全长为186250个碱基对,可编码潜在基因176个,并绘制了基因组织图。据悉,7月份的《病毒学杂志》将发表中国科学家的这项研究结果。

  淋巴囊肿病于1874年就有记载,也是最早有文字记载的鱼类病毒病,但直到1962年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2004车展大饱眼福
才确定该病的病原是淋巴囊肿病毒LCDV。现已知该病毒至少可感染分布在全球各地的120多种淡、海水鱼类,导致鱼的外周血管系统分布的浅表皮肤产生肿瘤,鱼发病严重时,大小肿瘤密布全身,连病鱼的鳃、咽喉及内脏也会出现病变。

  我国是世界第一水产养殖大国,但每年因病害造成的水产损失超过百亿元,特别是病毒病的危害首当其冲。近年来随海水养殖业的迅猛发展,病毒病也在海水鱼类中蔓延如北方养殖的名贵鱼类牙鲆就普遍受到淋巴囊肿病毒的侵害,给正在兴起的海水养殖业造成重大经济损失。

  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欧美一些国家已有多个实验室围绕淋巴囊肿病毒先后开展了分子生物学研究。1997年德国学者Tidona 和Darai首次报道了一株淋巴囊肿病毒(LCDV-1)的全基因组序列,其基因组大小为102653个碱基对,可编码假定基因110个。与德国学者报道的LCDV-1相比,牙鲆淋巴囊肿病毒中国株的全基因组序列要大得多,且其基因组成差异显著,这种差异表明LCDV-C可能是一个淋巴囊肿病毒新种,也意味着分布在世界各地区感染不同鱼类的淋巴囊肿病毒具有高度的遗传异质性。

  据悉,张奇亚等研究人员多年来致力于鱼类病毒的致病机理及其防治对策研究。自2002年开始,从病毒的分离纯化、体外扩增和核酸制备入手,进行牙鲆淋巴囊肿病毒中国株LCDV-C基因组的破译工作。据该论文的主要作者之一、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所长桂建芳研究员介绍,淋巴囊肿病毒中国株遗传密码的破译及其独特基因组结构的阐明,不但为疫苗的研制奠定了基础,而且为揭示分布在世界不同地域和不同鱼类淋巴囊肿病毒的致病机理提供了重要素材。由于淋巴囊肿病毒中国株具有基因组容量大,基因资源丰富等特点,是进行水生动物病毒基因及分子流行病学研究的独特对象,将为进一步探讨虹彩病毒与宿主的相互作用,及其致病机理提供宝贵的资料。(张晓良)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南高考舞弊案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
2004世界难民日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