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北京:世界文化遗产之都任重而道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1日 09:3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21日电 (记者 李建敏 全晓书) 北京,一个850余年都城历史造就的文化名城,计划在2003年至2007年之间拨款6亿元修缮全市古文物建筑。专家指出,巨大的财力投入背后,不难看出北京对世界遗产保护的责任之重、意义之深。

  截至2003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27届世界遗产大会,中国被列入名录的世界遗产达29项,居世界第三位。其中,北京就拥有6项,分别是故宫、周口店猿人遗址、长城、颐和园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2004车展大饱眼福
、天坛和明十三陵。

  中国紫禁城学会副会长耿刘同说:“北京是这些遗产的拥有者,更是护卫者,在保护好世界文化遗产方面肩负着不可推卸的重大历史责任。”

  北京市文物局副局长孔繁峙指出,作为首都,北京的世界遗产保护状况,对全国都具有重要的示范意义,保护管理工作自然要求更高、标准更严格、管理更规范。颐和园总工程师兼副园长高大伟认为,除了6处被列入名录的遗产地,北京作为五朝古都,还拥有一大批具有很高历史价值的文化遗产,也有望被列入名录,如北海。“因此,保护好这6处世界文化遗产项目,还有利于促进对其他遗产的保护,从而将北京独特的人文环境更加完整地保存下来,”高大伟说。

  事实上,北京从未放松过在遗产保护方面所作的努力。目前,为6处世界遗产项目单设的专职保护管理机构共有工作人员4000余名,其中直接从事遗产保存、维护和管理的各类人员为1100余人。

  由于中国传统建筑的砖木结构耐久性能差,中央和北京市政府常年拨专款定期对历史建筑开展维护与修缮。从2000年到2002年,北京每年都拨出1.1亿元人民币用于全市文物建筑的修缮工作。

  此外,为保持和恢复世界遗产周边的传统环境,北京先后开展了一系列环境整治工作,拆除了部分严重影响遗产景观的商业建筑,不断增加景区的绿化面积,使遗产地原有的自然景观逐年改善。

  北京有关文物保护管理的法规及规章也在不断完善之中。1981年11月,北京公布了本市第一部《北京市文物保护管理办法》,2003年又公布了本市第一部专项文物保护法规《北京市长城保护法》。北京还根据文物保护工作的实际需要,及时制定和公布了一批专项规章,包括《北京市古建筑消防管理规定》、《北京市周口店北京猿人遗址保护管理办法》以及《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严格控制颐和园、圆明园地区建设工程的规定》等。不过,孔繁峙也表示,北京在世界遗产保护方面仍存在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首先需要攻破科技难题,解决风化与腐蚀对珍贵历史文化遗产的威胁,还要通过加强立法来制约遗产地开发过程中的商业化倾向,避免造成对遗产地原有历史风貌的破坏。

  “遗产地周围传统环境的整体保护工作也是一个大问题,如构成故宫周边历史风貌的成片胡同、四合院因年久失修十分破旧,急需采取措施加以解决,”孔繁峙说。据他介绍,下一步,北京将修订遗产项目的长远保护发展规划,建立具有世界遗产保护标准的管理准则和检查监督准则,这些问题的解决也就有据可依了。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