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国家气候中心副主任谈电影《后天》气候灾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0日 10:47 人民网

  “南涝北旱”会变成“北涝南旱”吗?

  龙卷风袭击美国洛杉矶、狂雪掩覆印度新德里、冰雹重创日本东京,而纽约在短短一天之内从炎热急速降为酷寒!这是目前正在热映的美国大片《后天》展示给观众的惊心动魄场景。随着影片的热映,人们对气候突变引发的灾难议论越来越多,影片中描述的景象真会发生吗?为此,记者采访了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副主任罗勇研究员。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2004车展大饱眼福

  《后天》主要讲述了未来世界由于温室效应使全球变暖,气候发生突变,气温骤降,地球陷入第二次冰河期,龙卷风、海啸和暴风雪接踵而至,人类陷入了一场空前的末日浩劫。有消息称,影片题材源自美国国防部提交给白宫的一份“秘密”报告《气候突变的情景及其对美国国家安全的意义》。罗勇研究员参与了这份报告的编译工作,并对此作了大量的研究工作,他向记者介绍了这份报告的大致内容:全球气候将在未来二十年内发生突变,对人类构成的威胁要胜过恐怖主义。届时,因气候突然变冷,人类赖以生存的土地和资源将锐减,并因此引发大规模的骚乱、冲突甚至核战争,成百上千万人将在战争和自然灾害中死亡。

  “全球变暖真的会导致气候严寒吗”?罗勇说,这份报告的基本思路是目前发生的并将继续出现的气候变暖将引起北大西洋温盐环流的崩溃或减缓,引发显著的气候突变。它用了历史对比的方法,依照发生于距今8200年的气候变冷事件来设计2010~2020年的情景。目前广为接受的是温盐环流减弱甚至关闭,造成了那次的气候突然变冷,即:北大西洋北部劳伦泰冰盖及斯堪的那维亚冰盖消融,融冰造成的淡水浮在北大西洋北部,减弱了北大西洋北部深水底水的形成,减少了暖水自南向北的输送,因此使欧洲及北美东部气候变冷。虽然历史上确曾发生过由于海洋温盐环流的减弱而导致了寒冷的气候,但这一过程相当漫长。从目前的观测结果上看,海洋温盐环流的减弱程度远低于过去发生类似气候突变的时期,因此,未来二十年发生气候寒冷突变的可能性不大。

  “不过报告中提到的我国气候变化值得引起我们的关注。”罗勇对记者说。该报告称,在2010年前后,中国长江以南地区将可能出现连年干旱,北方出现频繁暴雨。也就是说,从年代际尺度上看,目前我国夏季降水的“南涝北旱”分布型将可能转变成“北涝南旱”型。据国家气候中心丁一汇等人的研究,近五十年我国降水变化存在两个主要转折点,其一出现在二十世纪七十年代末,以华北降水减少、江淮和西北降水增多为主;其二出现在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初,主要以华南降水增多为主。

  由于自然因素与人类活动同时对区域气候变化产生影响,在全球气候变暖的大背景下,气候系统自然的变化规律可能会发生改变。因此,未来10-20年我国是否会出现“北涝南旱”的降水型转折,何时发生,我们能否进行预测,都是值得认真研究的迫切问题。

  罗勇认为,限于目前的科学水平,我们无法完全排除未来10-20年发生气候突变的可能性。电影《后天》带给我们的启示是,万一类似的气候突变真的发生了,在最坏的情况下,我们应该怎样做?我们是否有足够的应变能力加以应付。与去年发生的非典和今年发生的禽流感一样,气候突变的发生及其影响虽然可能性很小,但却具有很强的破坏力。因此我们应未雨绸缪,把气候变化从科学问题上升到国家安全的高度来对待,并强调气候突变产生的负面影响可能更为严重。应加强对气候和环境变化的研究,特别是未来20年和50年气候变化的预估及其应对策略的研究,同时将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和国情研究有机地结合起来,加强对应对气候变化与国家安全对策的研究,建立国家应对极端天气、气候事件的机制,并将其纳入到国家重大突发事件的应急反应系统中。(记者 游雪晴)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