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世界上光谱获取率最高的望远镜工程破土动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8日 13:29 科学网

  科学网北京6月15日讯 6月15日,位于河北省兴隆县的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兴隆观测站一片忙碌和喜气,来自中国科学院、国家科技部、国家发改委等单位的领导及嘉宾汇聚这里,参加LAMOST观测楼的奠基典礼。

  LAMOST是“大天区面积多目标光纤光谱天文望远镜”的简称。据有关专家介绍,光学光谱包含着遥远天体丰富的物理信息,大量天体光学光谱的获得是涉及天文学和天体物理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2004车展大饱眼福
学等诸多前沿问题的大视场天文学研究的关键。LAMOST对上千个星系的光谱巡天将在诸如星系、类星体和宇宙大尺度结构等研究中作出重大贡献,也将为研究恒星、星族和银河系结构等提供科学有效的手段。

  据LAMOST项目总经理赵永恒介绍,该望远镜是一架横卧于南北方向的中星仪式反射施密特望远镜,有效口径约为4米;应用主动光学技术控制反射施密特改正板,使它成为大口径兼具大视场的光学望远镜。LAMOST应用4000根光纤进行多天体目标光谱观测,而目前美国类似的望远镜只有660根光纤,因此LAMOST将成为世界上光谱获取率最高的望远镜。

  上世纪90年代初,天文学进入一个蓬勃发展的新时期,以中国科学院院士王绶琯、苏定强为代表的我国天文学家们针对国内外现状和发展机遇,提出了LAMOST项目,瞄准涉及天文学和天体物理学中诸多前沿问题的大视场天文学,抓住大规模光学光谱开拓的可贵机遇,以新颖的构思、巧妙的设计实现了光学望远镜大视场兼备大口径的突破。LAMOST项目的实施,将使我国天文学在大规模光学光谱观测和大视场天文学研究上,跻身于国际领先行列。

  正是因为该项目具有创新性,1996年国务院科技领导小组批准启动了LAMOST项目;1997年国家计委审查通过了项目建议书和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1999年批复了初步设计与概算;2001年8月国家计委批复了项目的开工报告。根据科教兴国的战略方针,LAMOST作为发展我国天文事业的重大措施,被列入“九五”国家重大科学工程项目。

  自该项目启动以来,项目组科技人员克服了重重困难,闯过了一道道技术难关。经过艰苦不懈的努力,到目前为止LAMOST的两大关键技术——主动光学试验和光纤定位多单元试验都已取得了突出进展,为LAMOST的建造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另据了解,LAMOST的光学、机械、电控等部套目前正在加工中,机械大件已经加工完成,目前正处于调试安装阶段。LAMOST项目将在2004年完成观测楼基建、制造并安装圆顶、安装机架等大件设备;2005年完成机电联调和开始光机电联调;2006年完成焦面仪器的安装调试,并开始总联调。

  (记者 郑金武)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