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石笋揭示低纬度地区气候变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8日 11:06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北京6月17日讯 记者赵亚辉报道:石笋是研究过去全球环境变化记录的重要代用指标。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下,中美科学家联合研究了我国贵州董哥洞的两根石笋。通过氧同位素和钍—230年代测定,揭示了过去16万年来亚洲季风和低纬度地区降雨变化的特征。

  全球环境变化研究近年来一直是国际上的前沿热点领域。虽然极地冰芯能够提供高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2004车展大饱眼福
纬度地区降水的详细记录,但对低纬度地区,则需要寻找其他代用指标。研究表明,石笋能够提供过去气候变化的极好记录。

  此项取得重要进展的低纬度地区环境变化研究项目,由中国地质科学院岩溶地质研究所、国土资源部岩溶动力学重点实验室、南京师范大学、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与美国明尼苏达大学、衣阿华大学联合进行。据介绍,中美科学家分别对董哥洞中两根高为210厘米和304厘米的石笋进行了66个铀—钍测年,以及640个氧同位素测定,最终获得了20年—2000年分辨率的环境记录。

  研究表明,董哥洞石笋提供了低纬度、低海拔地区可较好定年、更接近水汽来源区的古气候变化的替代指标。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