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太阳爆发危害可预防 粒子流12小时到达地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7日 17:24 北京晚报

图为太阳爆发时的情景,箭头所指的小圆点示意地球的体积

  据美国太空网站最近报道,美国航天局的科学家在经过调查和研究后发现,即使是速度最快的太阳爆发喷出了粒子流,到达地球也需要12个至15个小时。这就是说,科技人员有大约半天的时间调整容易被该现象伤害的设备等,避开最强的袭击,保证卫星、通讯和电力系统等安全地渡过险情。

  太阳风暴速度是有限的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2004车展大饱眼福

  在去年11月地球遭受了有记载以来最强大的太阳粒子风暴袭击后,科学家查阅了大量有关材料,一直追溯到1859年的记录。他们发现,太阳风暴的推进速度不是无限的。这个速度与太阳磁场、爆发点的能量有关。研究人员说,太阳爆发很像是被摇动过的可乐瓶突然被打开了盖子,强大的太阳粒子和X光等向宇宙空间喷射而出,其形态如同不断扩张的巨云。在每次爆发中,带电粒子的速度不一样。太阳与地球间约有9300万英里,一部分粒子流需要两天时间才能到达地球。而记录中最快的一次,其运动速度为每小时600万英里,只用了约15个小时就冲到地球了。

  新闻链接

  上一次太阳大爆发

  粒子流的强度与它的速度相关,越是能量大速度快,而且方向为正向的粒子风暴,对地球的破坏力也就越大。去年11月4日的太阳爆发所涌出的粒子“活动区”的面积是地球面积的18倍,所幸它不是正对地球,并在路上用了24个小时,所以它虽然很强,但是对地球的破坏有限。科学家说,目前太阳活动正处在11年周期中的较低状态,下一个高峰时期将在2007年或2008年到来。

  事件反应

  研究有助于采取保护措施

  此次科学家研究的结果有助于在未来太阳活动时,尽早采取适当保护的措施。当航天局等天文机构发出太阳粒子爆发信息后,技术人员将利用这可贵的十数个小时的时间,指挥人造卫星进入“睡眠”状态,安排飞机避开地球两极的飞行降低输电线路的载荷等。(温玉顺 盖明)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太阳爆发新闻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河南高考舞弊案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