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未解之谜专题 > 正文

考古学家称圣马克坟墓埋的是亚历山大的遗骸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7日 12:05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考古学家称圣马克坟墓埋的是亚历山大的遗骸
古代马其顿国王亚历山大(Alexandre·le·Grand,公元前356-前323)是历史上一位杰出的军事家和政治家。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新浪科技讯 据《独立报》报道,这有可能是有史以来已知最严重的“认错人”事件。英国一位历史学家近日称,威尼斯圣马克坟墓中的遗体事实上并不是圣马克,而是历史上最著名的马其顿帝国的征服者亚历山大大帝。据研究亚历山大大帝的权威专家安德鲁-胡格称,埋在圣马克广场祭坛下的干尸事实上是亚历山大大帝的。安德鲁的这一理论已使学术界产生分歧。

  英国历史学家安德鲁-胡格在最新一期《今日历史》上写到,研究人员应该对这块圣地进行发掘,以便对遗体进行基因测定。他的这番话无疑会激起虔诚的天主教徒的愤怒。埋有那具遗体的圣马克广场祭坛已经被列为考古学的“圣杯”。

  作为公元前4世纪马其顿国王,具有传奇一生的亚历山大在历史上具有神圣的地位。在30岁以前,亚历山大大帝便征服了从希腊到印度绵延3000英里的土地,建立了一个强大的王国。今年,好莱坞将根据亚历山大大帝传奇的一生拍摄一部史诗般的巨片,导演是奥利弗-斯通,演员阵容也十分强大,包括科林-法雷尔、安吉莉娜-茱莉以及安东尼-霍普金斯爵士。据权威人士称,亚历山大死时年仅32岁或33岁,他死后的700年里,遗体一直埋在亚历山大大帝自己建立的埃及城市亚历山大市。然而,到公元后4世纪时,他的遗体却不见了。

  安德鲁-胡格此前曾写过多部有关亚历山大的传记,他认为,在一次基督教徒起义时,为了使亚历山大的遗体免于毁坏,有人将它伪装成圣马克的遗体,这才造成了混淆。他写道:“据说这两具遗体都是用亚麻做成木乃伊的,在其中一具可能消失后,另一具在同时极有可能就埋在亚历山大市中心,一直没有动过。极有可能是教堂的某个人,也许是主教本人,认为将亚历山大遗体伪装成圣马可的遗体是一个不错的计划。”

  “如果这是事实,那么就说明那是亚历山大大帝的遗体,而不是圣马克的。那具尸体有可能是在大约4个世纪后被威尼斯商人偷了,然后带回威尼斯的。”事实上,三种来自早期基督教的消息就称圣马克死后遗体就火化了。安德鲁-胡格将会在即将出版的新书《亚历山大大帝消失的坟墓》中对他的理论进行详细的阐述。不过他的这番理论已使学术界产生分歧。哈佛大学教授、研究亚历山大大帝的著名学者罗宾-兰恩-福克斯对安德鲁-胡格的理论嗤之以鼻。他说:“尽管这非常有趣,但没有丝毫根据。”

  但剑桥大学研究希腊历史的教授、《亚历山大大帝:寻找新的过去》一书的作者保罗-卡特勒兹却对安德鲁-胡格的理论十分感兴趣。他说:“这当然是一个证明它是否正确的机会,因为这是一段有待添补的历史空白。我们大家都应该解释亚历山大的遗体为什么会在4世纪末消失的原因。当时,基督教占得上风,因此没有人敢说出这位前基督教时期的英雄埋在哪里。他慢慢消失了。”

  另一位传记作者保罗-多赫尔蒂博士表示:“亚历山大大帝几乎被奉为神灵,如果我们将那具遗体发掘出来,然后进行DNA测试,我们就有可能发现大量有关他的情况,比如,他为何英年早逝。亚历山大父亲菲利普的遗体已经于1970年在古希腊马其顿地区被发现,因此,我们没有任何理由不去寻找亚历山大的遗体。他的遗体就在某个地方,我怀疑它仍在亚历山大市的街道下。”

  考古界历史之谜:

  1.圣杯的下落(未知)

  2.亚历山大大帝遗骸的踪迹

  3.诺亚方舟(众说纷纭,有人称土耳其西北部的马尔马拉海就是发生圣经所记载“诺亚方舟”故事的地方)

  4.成吉思汗墓(据称在蒙古某个不知名的山下)

  5.印加王的黄金太阳面具(曾被西班牙殖民者掠夺,并献给西班牙国王,但最后踪迹全无)

  6.耶稣之墓(君士坦丁大帝曾派人四处寻找)

  (编译/杨孝文)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