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火星探测专题 > 正文

美孪生火星车在崭新地点展现巨大科学价值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6日 12:10 新华网

  新华网华盛顿6月15日电 (记者 毛磊) 一个停靠在山脚下,一个深入到陨石坑里。美国宇航局科学家15日说,“勇气”号和“机遇”号火星车已分别开始对火星的崭新地点展开探测,它们所处“新家”展现出的潜在科学价值非常令人兴奋。

  科学家们当天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说,“勇气”号目前已经驶抵一群名为“哥伦比亚”的小山脚下,“机遇”号也已成功地从“持久”陨石坑边缘向坑内驶下约5米。宇航局喷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2004车展大饱眼福
气推进实验室的项目经理阿德勒博士说:“两个地方的地形一个向上一个朝下,都很有挑战性。我们将在确实安全的情况下向前推进,以让这些奇妙的机器能尽量长时间地保持健康状态。”

  在这两辆火星车中,“勇气”号已首次显出衰老和损耗迹象。据阿德勒透露,“勇气”号患上了轻微的“关节炎”,右前轮活动不太方便,其转动所需消耗的电力是其它轮子的2到3倍。两辆火星车分别装备了6个轮子,按照设计,每辆火星车在只有5个轮子的情况下仍能运行。科学家们正在考虑是让“勇气”号拖着“病”轮继续向前直至该轮彻底报废,还是让火星车先依靠5个轮子驱动,然后在遭遇陡坡等地形时再看是否需要启用出了问题的轮子。

  “勇气”号在“哥伦比亚”山脚附近已初步发现了一些奇怪的岩石。比如,其全景照相机拍摄到一片类似腐坏面包的区域,该区域岩石内部被侵蚀瓦解,外壳却相对完好。科学家们还对一块他们称之为“金壶”的岩石产生了兴趣,这块岩石的外面覆盖有圆形的结节。他们准备让“勇气”号利用机械臂上所携带的科学仪器,对“金壶”的化学构成进行详细分析,并计划随后命令火星车驶向远处山坡上的一片裸露岩层。

  在火星的另一侧,进入“持久”陨石坑的“机遇”号将首个探测目标锁定为一块名为“田纳西”的扁平岩石,并已成功地在这块岩石上打出了一个洞。科学家们希望“机遇”号下一步能对陨石坑更深处岩层进行研究。(完)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河南高考舞弊案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