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美科学家借助纳米技术发现细胞也有歌声(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6日 08:30 新浪科技

美科学家借助纳米技术发现细胞也有歌声。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6月14日消息,借助当前先进的纳米技术,美科学家最近推出一项震惊世界的新发现,它很可能将成为21世纪重大科学发现之一。这一新发现便是细胞的歌声:有些细胞的歌声低沉而浑厚,另一些细胞的歌声则悲伤而凄惨。

  这一新发现促成了一个新型科学门类----细胞声学(sonocytology)的诞生。此项新科学的先驱们马上要面临的工作就是要与医学研究人员联合研究一种独一无二的疾病诊断方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2004车展大饱眼福
法以尽可能在病发初期查明病症。目前,科学家们还正在进行着进一步的研究工作并准备举行世界上第一场由人体组织细胞表演的“音乐会”。

  科学家们研究发现,酵母细胞就能够完全从事声乐工作,其音域能够达到高音“1”至“2”。当细胞正在死亡时,它会发出低沉的“呻吟”;在受到酒精刺激时,细胞还能够发出高声的尖叫;而癌细胞只能够发出一种噪声。因此,来自加利福尼亚大学的化学教授詹姆士-吉姆泽夫斯基与他培养的研究生安德鲁-佩林认为,在不久的将来,科学家们一定能够通过识别细胞的声音来对疾病进行早期诊断。

  在来美国之前,詹姆士-吉姆泽夫斯基教授曾在瑞士苏黎世的IBM公司实验室从事分子推进器的研究工作。一个偶然的机会让吉姆译夫斯基教授产生了想听听细胞声音的想法:在一次与心脏病医生的私聊中他得知,心肌细胞在获得必要的营养物质后会剧烈地搏动。从此,这位生物化学家就产生了一系列的疑问----既然心肌细胞会有这样的表现,那是不是别的细胞也可以呢?如果别的细胞也可以,那这种搏动会发出某种声音吗?这种声音人耳能听到吗?为了解答上述一系列问题,基姆泽夫斯基与他的学生佩林便利用原子显微镜对酵母细胞进行了观察研究。结果显示,酵母细胞能够发出频率为1000赫兹的声音,其细胞膜震幅为6纳米。

  科学家们利用超强功率显微镜获取的研究资料在经过计算机合成后能完美地再现了细胞“异常神秘”的声音。由于这种声音具有非常的感染力,所以科学家们将其称为来自细胞的歌声。

  目前,科学界对此研究结果反应谨慎,吉姆泽夫斯基和佩林也正在努力研究其它类型的细胞及其发出的声音,相信只有在两位科学家正在准备的细胞“音乐会”演出成功后,人们才会真正承认这一惊世新发现。(编译/久亮)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