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双星计划专题 > 正文

刘振兴院士透露2011年发射“一箭三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6日 07:06 北京晨报

2003年12月30日凌晨3时许,“长征”二号丙/SM型运载火箭从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升空。这是中国第一次发射高轨道卫星。 新华社记者 查春明 摄(新浪科技配图)


图为:双星计划首席科学家刘振兴院士(新浪科技配图)

  晨报讯(记者 梁娜)由“双星计划”首席科学家刘振兴院士提出的“空间风暴探测计划”,近日被列为全球“国际与日共存”计划(International Living With a Star简称ILWS)第一阶段核心空间项目。刘振兴院士昨天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有关方面正努力将该计划列入我国中长期发展规划第11个五年计划中。刘振兴院士说,只有这样才能实现在2011年发射该项计划中三颗卫星的任务。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2004车展大饱眼福

  第一阶段方案开始筹划

  刘振兴院士在接受采访时说:“该项计划在6月初于加拿大召开的第二次‘国际与日共存计划’工作会议上受到高度评价,作为‘ILWS计划’中的空间探测项目,该计划将发挥重要作用。”刘振兴院士透露,目前第一阶段方案的筹划工作已经开始,中国科学院空间研究中心专门拨经费支持该项工作。刘振兴说:“争取将其列入我国中长期发展规划的‘十一五’计划中,实现2011年的发射计划。”

  国际同行建议2011年发射

  刘振兴院士在接受采访时介绍,该项计划由三颗探测卫星组成。一颗的轨道距地球约700公里,探测地球电离层和热层;另一颗距地球约5万公里,探测近地磁层;还有一颗距地球约15万公里的卫星将对地球磁层外太阳风区域实施探测。据了解,该计划的执行将首次实现对地球电离层、热层、磁层、太阳风4个区域的联合探测。刘振兴院士说:“在‘国际与日共存计划’工作会议上,大会建议在2011年发射这三颗卫星,选在该时间段发射主要考虑到下一个太阳活动峰年。”

  “一箭三星”技术不难攻克

  据了解,这三颗卫星将运行在与地球赤道面呈65度夹角的同一轨道面上,按照刘振兴的设想,“一箭三星”将三颗卫星同时送入指定轨道是可行的。刘振兴说:“这对火箭的技术将提出更高的要求,在技术上只要努力,没什么不可逾越的。”据介绍,和“双星计划”相比,该计划有两个特点。第一,探测的空间范围扩大。第二,“双星计划”两颗卫星的发射先后间隔约半年,此间不能实现配合观测,而该计划“一箭三星”一步到位,可实现同步观测。

  晨报资料

  关于国际与日共存计划

  “国际与日共存”计划(简称ILWS)是21世纪前20年最大规模的国际合作日地空间探测计划,它将对从太阳到地球之间的各种空间活动进行系统探测。目前,美、欧、俄、日、加拿大、中国等24个国家空间局和两个国际空间学术组织加入。据刘振兴介绍,中国受ILWS指导委员会主席之邀参加“国际与日共存”计划的合作。

  晨报记者 梁娜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河南高考舞弊案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