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香港科学家研制出具有能自我清洁功能的布料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5日 11:3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15日电 香港理工大学的科学家最近研制出一种能自我清洁的布料,为将来制造具有自动清洁功能的服装奠定了基础。这一成果刊登在最新一期《美国陶瓷学会杂志》上。

  早在上世纪50年代,有自动清洁功能的衣服就出现在了电影里,今天的科学家正在逐渐将这一幻想变为现实。香港理工大学的科研人员发明了一种简便有效的新技术,可以将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2004车展大饱眼福
二氧化钛微粒附着在棉布的表面。在阳光的照射下,这些微粒可以起到催化剂的作用,触发氧化反应,分解含碳的分子。

  这项技术的关键是,如何确保这些二氧化钛纳米微粒的原子按照特定顺序排列,形成一种“锐钛矿型晶体结构”,以保证它们强劲的催化作用。香港理工大学的科学家发明的方法不但操作简便,而且行之有效。他们先将棉布片浸泡在浆状的二氧化钛液体中半分钟,晾干后再将布片放在97摄氏度的烤箱中烘烤15分钟。最后,布片还要在沸水中浸泡3个小时,纳米晶态的二氧化钛薄膜就会附着在布片上。

  阳光照射在二氧化钛微晶体上,会使电子从晶体中逸出。电子与空气中的氧反应,生成具有强氧化作用的氧自由基,将污物分解成二氧化碳和水等小分子。作为催化剂的二氧化钛并不会损耗,因此只要有阳光,布料就能发挥自我清洁功能。科学家希望在不久的将来能用这种布料做成可以自动去除污垢、污染物和有害微生物的服装。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