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青藏铁路:大工程与大生态专题 > 正文

青藏铁路环保项目建设总投资达20多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5日 09:41 新华网

  新华网拉萨6月15日电(记者拉巴 肖林)初夏的念青唐古拉山脚下,藏北草原生机盎然,成群的牦牛悠闲地吃着嫩草,铁路路基上移植的小草开始破土而出.......中国政府投巨资修建的青藏铁路正成为世界级的生态绿色铁路。

  青藏铁路公司党委书记卢春房说:“青藏铁路是目前中国政府环保投入最多的铁路,仅环保总投资达20多亿元,占工程总投资的8%,我们要在青藏高原打造一条绿色长廊。”
8月,三星与您激情奥运 MOTO大礼倾情放送
法拉利版奥林巴斯 享受快乐超值之旅

  为了保护沿线脆弱的生态环境,青藏铁路建设者爱护青藏高原一草一木,仅草皮移植的花费就达2亿多元。中铁十五局青藏铁路工程指挥部指挥长张海亮说:“我们在当雄县境内移植草皮27万立方米,并派专人每天为这些草皮按时浇水,精心养护,到了夏季,移植草皮长势良好。”

  当雄县曲才村的76岁藏族老大妈措姆指着草皮移植区说:“原来这里是一片荒地,铁路建设者来了之后,在这里种草,现在我们的牛羊有时都跑这里来吃草了。”在那曲境内的母个曲特大桥施工现场,清澈的河水从绿茵边静静流淌。青藏铁路工程指挥部环保部副部长唐华宾告诉记者,他们在施工过程中,按照环保规定,对整个取土场草皮进行严格的移植养护,并用绿化围栏将施工现场与草皮移植保护区进行隔离。目前,移植草皮成活率达到100%。

  青藏高原生态环境脆弱,20世纪50年代挖的一个土坑,至今仍长不出任何草。如今,随着人类生态环保意识的提高,青藏高原生态环境已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为了保护“圣湖”错那湖圣洁的湖水,中铁十九局在湖水边设立了施工警戒区,禁止施工人员接近湖水、避免生产生活污水排入湖中;而湖边移植的草皮与碧水蓝天构成一幅大自然的美妙画图。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