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四省六地申遗代表达成《梁祝申遗宁波共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5日 08:23 新华网

  新华网杭州6月14日电 (记者 郑黎) 来自浙江、江苏等四省六地的梁祝申遗代表,于6月12日聚会宁波,共同签署了《梁祝申遗宁波共识》。

  梁山伯与祝英台的故事在中国家喻户晓,但关于梁祝传说的起源演变却有种种不同的说法。梁祝历史上是否真有其人?是哪里人?他们的主要活动地在哪儿?学术界围绕这些问题一直争论不断。由于全国有好几个地方都发现有与梁祝有关的历史记载甚至“遗迹”,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2004车展大饱眼福
因此也出现了几个地方同“抢”梁祝的现象。

  据史料记载,东晋年间,梁山伯曾在浙东鄞县(今宁波市)为县令,清廉爱民,不幸贫病交困死在任上。前些年,宁波发现了1600多年前的梁山伯墓,并出土了相关遗物,印证了梁山伯“确有其人”。

  此次由中国梁祝文化研究会组织的“中国梁祝申遗磋商会”,邀请了来自浙江杭州市、宁波市鄞州区、绍兴上虞市及江苏宜兴市、山东济宁市、河南驻马店市等四省六市的“梁祝”研究人员与申遗代表,交流了各地梁祝遗存的保护情况,最后达成了联合申遗的“宁波共识”。

  《梁祝申遗宁波共识》指出,梁祝是中华民族宝贵的文化遗产,梁祝申遗不仅是所有梁祝遗存地区人民的心愿,也是海内外广大华人的共同希望,为进一步保护梁祝文化,各梁祝遗存地区同意共同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申报世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中国梁祝文化研究会承担具体申报事项,于2006年向文化部提交全部申报材料。(完)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