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技数码 > 数码相机 > 正文

数码相机取景方式的路在何方 LCD还是EVF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4日 16:13 Pchome电脑之家

  文/abin

  数码相机给我们带来的确确实实是革命性的变革,不论从拍摄技巧、拍摄过程、拍摄习惯还是拍摄效果……

  无论数码影像产品或是传统光学相机,为了方便使用者对被拍摄的景物进行拍摄范围的选择和进行构图,所有的相机上都拥有一个专用部件——取景器。取景器最重要的作用就用来确定画面的范围与布局,按照制作工艺区分,目前取景器主要分为光学和电子液晶两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2004车展大饱眼福
种。在传统相机中广泛应用的光学取景器已经被大家所熟知,但随着数码影像产品的快速发展,电子液晶取景器大有后来居上之势,因为它具备了许多光学取景器不具备的特点。

  光学取景,用处越来越小

  我们先来简单看一下光学取景器。光学取景器一般分为旁轴平视式和单镜头反光同轴式两种取景方式,其中单反取景窗直接通过镜头取景,保证了人取景时候所看到的景物正是完全将要通过镜头拍摄的景物。这种方式非常有利于拍摄,但问题在于它的成本很高,很少有消费级产品采用这种模式。相比之下,旁轴取景器不论制造工艺、原理以及成本都非常贴近消费者,它几乎就是简单地在相机身体上开个小孔,安上玻璃让眼睛能透过相机机体看到前方的景物而已,当然取景器中一般还会安装简单的变焦镜片等装置,这种取景器已经被广泛应用于消费类数码相机中。

  虽然旁轴取景成本上满足了消费者需求,但由于它与镜头不可能放在一起,所以通过旁轴取景器,我们看到的图像范围与最终照片是有一定差别的,尤其在微距摄影的时候,这种视差是致命的。况且,旁轴取景器还会受到镜头影响,比如大名鼎鼎的佳能G5,它的镜头总会遮挡住部分光学取景器。旁轴取景器有着很大的局限性,尤其在长焦镜头越来越多的情况下,光学旁轴取景器已经无力在狭小的空间内同步变焦,反映真实的拍摄效果,它走向没落已经是必然的趋势了。

  液晶取景,摄影易如反掌

  数码相机与传统相机之间最明显的区别,不在于存储卡代替了胶卷,而是机身背后增加了或大或小的一块液晶屏,我们称之为LCD取景器。液晶显示屏,有黑白和彩色,彩色中又有真彩和伪彩之分,伪彩便宜,但效果差。数码相机中用于取景和回放的LCD几乎都是目前最好的TFT 真彩。 TFT LCD 中又有反射和透射两种,反射式反射正面的环境光工作,从不同角度观察差别较大,显示较暗,但省电,造价低;透射式靠背后的灯光工作,角度变化小,显示明亮,但极为费电。一般我们利用这块液晶屏即时回放刚刚拍摄好的数码照片,看看是否有拍坏的,以便及时删除或者重新拍摄,当然,绝大部分数码相机可以通过它来进行取景工作。目前主流LCD取景器在1.5英寸-2.5英寸之间,10万像素以上,可以比较真实地反映景物画面。

  近几年又出现了可旋转的液晶屏,它带给使用者更广阔的应用空间。比如自拍,或者在狭小空间取景受到限制时,翻转LCD将使照片的拍摄难度大大降低,对于普通用户来说意义重大。当然,翻转LCD还有另一种实现途径,那就是镜头的旋转,比如SONY F88、F828就是通过这种方式扩展了使用空间。LCD取景器显示的图像,基本就是拍摄出照片的效果,而且还可以显示众多性能参数、拍摄信息等,大大提高了相机的易用性。

  虽然LCD拥有诸多优势,但也存在一些弊端,比如在强烈的阳光下,LCD上的画面会变得非常难以看清;越来越大的LCD会耗费较多的电能;很多已经习惯于传统相机的摄影爱好者,不习惯在LCD上取景……这时,数码相机就需要另一种辅助方式来进行取景。

  电子取景,博采众家之长

  电子取景器(EVF,Electronic Viewfinder),是一种全新的取景方式,从外观上看,它和光学旁轴取景器如出一辙,但从原理来讲,取景器里显示的是一个清晰锐利的液晶画面,只不过LCD的面积更小,分辨率较高,画面更清晰。由于采用内置结构,解决了直射阳光干扰液晶屏画面的问题;同时它比开启液晶取景窗更加省电,利于长时间拍摄;电子取景器也符合众多摄影爱好者的操作习惯,让数码相机更容易被接受。而且越来越多的电子取景器配备了屈光度调节功能,方便戴眼镜的用户使用相机。电子取景器的视野范围与LCD相同,都能做到“所见即所得”,取得类似于单反相机的效果。EVF结合了旁轴取景器的简单结构,单反取景器的视野范围,能像LCD取景器一样显示更多拍摄信息,是很有前途的取景方式。

  取景革命,仍须继续努力

  即便现在的LCD/EVF取景器如此方便,但专业摄影师还是更青睐单反光同轴取景器。由于采用了液晶介质,LCD/EVF的色彩还不能完全等同于真实色彩,虽然这一情况在逐步改善;LCD响应时间较长,画面容易出现停滞,缺乏连续性,但随着刷新率达到60fps以上的LCD大量应用,这个缺点正在逐步消失。

  我们有理由相信单反光同轴取景器目前可以取得最好的效果,但其过于昂贵的价格使它无法进入主流消费市场。越来越多的数码相机采用了LCD+EVF的双取景方式,比如SONY的准专业产品F828,佳能在新一代的消费旗舰Pro1上面也抛弃了G系列的光学取景,而采用了EVF+LCD。在实际拍摄中,很多专业用户使用EVF取景,不但符合他们的操作习惯,也使得相机的拍摄时间延续到更长。EVF+LCD代表了目前数码相机的发展趋势,电子液晶取景器必然会完全取代光学取景器,只需在技术上稍加改进,LCD+EVF必然会引起取景方式翻天覆地的革命,让摄影爱好者们彻底改变观察世界的方式!


评论】【数码图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