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邢立达专栏专题 > 正文

恐怖的清道夫——皱褶龙大起底(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3日 21:00 中国恐龙网
科技时代_恐怖的清道夫——皱褶龙大起底(组图)
中国恐龙网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科技时代_恐怖的清道夫——皱褶龙大起底(组图)
中国恐龙网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中国恐龙网6月12日讯,著名古生物学家保罗·塞瑞诺博士与妻子嘉贝丽李恩共同创立的“主题探索组织”(Project Exploration)发布了几天前发布的皱褶龙头上两行孔的3D图片以及复原图。主题探索组织是一个其旨在将所发现的恐龙化石与自然科学带到世人眼前,并为城市中的年轻学子提供崭新的学习机会的非营利性机构。

  原皱褶龙是塞瑞诺博士率领的科学探险队在尼日尔沙漠挖掘得来的,两个半月期间
,考察队集中发掘一片足球场场大小的区域,那里的化石含量超过先前非洲所有白垩纪早期化石的总和。在大量的化石中,塞瑞诺博士发现了一种新的恐龙,研究后命名为原皱褶龙(Rugops primus gen. et sp. nov.)。与皱褶龙一起发现的还有一新种的鳄类和一只约18米长的未命名恐龙。

  塞瑞诺博士认为皱褶龙是食腐动物,它长着个大脑袋,有着一口锋利的牙齿,其前肢粗壮,3根手指长有利爪;9米长的身躯虽然比暴龙小一些,也不如暴龙有名气,但是从其体格和满口利牙来看,皱褶龙肯定是一种和暴龙一样可怕的肉食动物。

  奇怪的是,皱褶龙口鼻部长有两行孔,每行7个;塞瑞诺博士称这些孔上面可能长有肉质的冠。据介绍,9千5百万年前,皱褶龙生活在非洲撒哈拉沙漠南部有着众多宽阔河流的地域,它头上长有肉质冠,那么这些覆盖在头骨上的肉质冠有什么作用呢?作用可能有两个:在异性面前炫濯;或是用来调节体温,不同的温度会在肉质冠上显示出不同的颜色。(邢立达 闫天阳 报道)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