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安阳殷墟:甲骨文引导我们找到华夏文化之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3日 09:44 新华网

  新华网郑州6月13日电 (记者 程红根 桂娟) 民间收藏百余年的首批殷墟甲骨中有20片将于7月在国内首次被拍卖,“甲骨文的故乡”殷都安阳市闻讯后,想方设法把这些外流珍宝“请”回安阳,于6月6日至8日在殷墟博物苑展示了3天。

  这批甲骨是1898年至1899年在河南安阳殷墟出土的,甲骨片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2004车展大饱眼福

  较大,字迹多,内容记载了商王朝时期稻子是否丰收、天象、祭祀、征伐等。从100余年前首次发现甲骨,至今已发掘出土的甲骨有15万片之多,散藏于世界各地。

  殷墟甲骨文是商朝后期国王用龟甲占卦时刻写的卜辞和少量记事文字,是世界上最早的文字之一,被尊为“汉字之祖”。现在,甲骨文研究已成为一门世界性的学问。 首次发现甲骨文后,考古人员于1908年找到甲骨文的出土地点为安阳小屯,并确认了殷墟。殷墟成为中国历史上有文献可考的最早的古代都城遗址,距今已有3300多年历史。殷墟的发现,被称为20世纪中国100项重大考古发现之首。

  如今,甲骨文不仅是考古、历史专家眼中的宝藏,也吸引了越来越多普通人的目光。在殷墟博物苑,新建了长300余米的甲骨文字书法写意长廊,碑廊书写了以现代汉语对照,加释文和英文注解的甲骨文字560多个,普通人也能看懂。

  许多安阳人与甲骨文结下不解之缘。今年57岁的焦智勤擅长甲骨文书法,能用甲骨文编对联、写诗歌,他兼任安阳市甲骨文学会副会长,对于殷墟文化保护研究乐此不疲。“北京奥运会的会徽‘中国印’,也是借鉴了甲骨文的字源字型。”不少安阳市民自豪地说。

  殷墟堪称中国最为丰富的历史文化宝库之一。100多年来,这里除出土了15万片甲骨外,还出土了上万件青铜器,54座宫殿遗址,发现有宫殿区、王陵区、平民区、铸铜遗址、手工作坊以及大量祭祀场等。

  殷墟1961年被公布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商代晚期灿烂的殷墟文明,创造了历史上多项“中国第一”和“世界之最”:为都254年,中国历史最早、长期稳定的都城;甲骨文,中国发现的最古老的较成熟的文字;司母戊大方鼎,世界出土青铜器之冠,高133厘米,口长110厘米,重875公斤;商代国王武丁之妻妇好墓,安葬着中国古代第一位文武双全的女将军。

  目前,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殷墟考古发掘工作仍在继续。“这次大规模考古的范围将从商王室生活到平民生活,”社科院考古研究所副所长王巍说,“我们的最终目标是立体地复原商代晚期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

  “身在甲骨文故乡安阳,应该了解甲骨文,甲骨文可以引导我们找到华夏文化的根。”主持安阳市有关甲骨文和殷商文化网站“甲骨遗风”已有4年多的王志轩说。(完)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