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 棋后诸宸“人机对弈”专题 > 正文

赛后诸宸和叶江川分析比赛失利原因(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2日 21:11 新浪科技

   叶江川 : 感觉这盘棋下的怎么样?

   诸宸 : 好象这盘棋下的挺失败的,不是很成功,一开始战略上不是太好,今天准备了一天,类似电脑,都会走成一个相对封闭的一个棋,看来“紫光之星”是一个棋高一招,它很快打开局面了。而且后面的战术确实挺精确的,我还是漏下了一步棋。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2004车展大饱眼福

   叶江川 : 你那步“王”平边的棋是不是有一些问题?

   诸宸 : 当时没有想到依次突破这么厉害,我可能“马”D6直接吃掉也不太好。

   叶江川 : 你如果不平“王”,走的别的棋会不会有所改变结局?

   诸宸 : 我当时就搞得不太清楚,这两个“车”一个在C线,一个在E线的“车”。

   叶江川 : 首先不能让它通,子粒不能让它协调起来,你后来主要让平“王”来协调,发展太快了。

   诸宸 : 对,后来好象挡不住了,后来看了半天,也没有找到什么招法。

   叶江川 : 你可能过于想把局面搞的封闭,是不是有点执著。

   诸宸 : 适得其反了。因为第一盘棋输了,先手如果走一些特别正规的棋,当时推测走到和棋的可能性更大一些,希望走一个电脑上面没有谱的,没想到“紫光之星”能够反过来思维。

   叶江川 : 英国模式的开局还是比较常见的下法,可能你一不熟以后,它不一定处在有利的位置,这盘棋还是非常有趣的。我觉得诸宸还是非常勇敢,上一局输了以后,这一局以己之不熟悉跟对方博弈,不管策略如何,她的气魄还是可佳。

   诸宸 : 至少还是看出来了,像第一盘棋、第二盘棋,在事先都准备了一些棋,关键“紫光之星”选的一些变化都跟我们在电脑里用通俗情况下下法还是不太一样的。

   叶江川 : 你也不知道它怎么想的,我看它前面闪闪,它还会告诉你哪一步棋是好棋,哪一步棋是坏棋,过一会儿又会变,很出人意料,我觉得现在科技发展还是非常成熟的。

   现在我们来简单地复一下盘吧。我们看到英国式起步,“马”F6,然后白走D3,这步棋目的性很强,其实黑棋走E5,倒过来的“西西里”,这些棋我觉得都是正常的。

   诸宸 : 我走的这步。

   叶江川 : 诸宸,我觉得这样的棋下到这儿以后,倒过来的“西西里”可能跟你平常的感觉不一样。

   诸宸 : 对,事实上后来走的变化,像它走的是G4,我先挺了一个“兵”,然后走这个。像这种棋,我觉得是比较特殊的电脑棋。

   叶江川 : 一般“象”是放在这儿。不过它有它的道理,它守住中心,将来对你的“王”施加压力,你上了一个“象”。

   诸宸 : 然后它换了一个“马”。

   叶江川 : 诸宸,这儿你应该考虑走这个棋,如果它回去的话,你没准可以考虑走这步棋,因为你的“王”在中心,你再把它塞进去,这样让它局面处在一种进退两难的境地。你可以根据情况,“王”在中心或者到后面去。我不知道你看过菲舍尔的对局没有,他都有这样的突破。这个棋是一个比较常见的,巩固中心这个居点。

   诸宸 : 我好象先平了一步“车”,这时候它走这个,我当时还是有点顾虑,如果“象”往这条斜线上去,我就蹬上去。

   叶江川 : 这样会难解难分。后来你这样的下法我觉得也还可以。

   诸宸 : 好象消极了一些。

   叶江川 : 它先平了一个“后”,你上了一个“马”。

   诸宸 : 不对,它“车”已经到了D8的时候,我才上了一个“马”,我出的一步“车”。

   叶江川 : 这步棋的意义好象并不是很明确,损失了一点。

   诸宸 : 这时候走了一步这个,看来比较关键的性的错误就是“马”D6踩掉它。

   叶江川 : 你踩完以后它发展太快,可能你撑住会比较好,这样对局就转向不同的领域。

   诸宸 : 我想自己在时间控制上老是想快一点走,因为上一盘棋最后时间控制不好,所以走的太快的时候可能就会出问题。“马”D6吃了不好。

   叶江川 : 这个吃完以后是有一些问题。我现在回顾你这个“后”应该到这儿来,这样正脚扎实一点,然后有机会不要让它形成突破,它这个“马”不在中心,这边没有问题。这步棋好象有点浮,因为事后来看这个“后”在这个位置,比较好一些,首先给“象”生根,即使它这样突破开来以后,这个“后”还盯住这个“马”,这样会好很多。等于是连走两步。

   诸宸 : 其实输也输在“后”B3。

   叶江川 : 这步棋是最大的问题,我觉得你还是这样,你等一下。

   诸宸 : 当时有一点不太舍得,这个“车”在半空线上,这个“车”过来,这个“象”也有一点问题。

   叶江川 : 你应该防御,有时候下棋就是这样,有的时候位置比较好的子儿,看你主要是什么目标,你现在要解决主要问题,可能这样走比较好,这样“马”上不来以后,它要想形成具体攻“王”的态势,也不是很容易。所以,我觉得“马”吃“象”,包括进“后”,你的问题还是出在这步棋,这步棋展开就太爽了,你平了这个“车”以后,你把它的“车”一耗掉,它的子粒就聚集了起来,那样就好的多。

   诸宸 : 走的“车”D8。

   叶江川 : 如果攻击这个“马”,它就动摇了。不知道你这步棋当时是花多长时间走的,走的非常快吧?

   诸宸 : 我也忘了多少时间,但是的的确确一冲完刺,我就开始发楞,感觉有些困难了。

   叶江川 : 可能你跟计算机下,它不会出太大的问题,有时候棋手自己下起来有时候走随手招,稍微放松一点。但是你当时的感觉觉得这个局面是可以接受的,还是怎么样的一个认识。

   诸宸 : 我当时没有想到它能够进的这么快。

   叶江川 : 当时你觉得可能有一些压力?

   诸宸 : 对,是已经有压力了,当时有压力是在第三格压力,但是F2、B3这些都出来问题了。

   叶江川 : 发展太快了,我刚才讲了作一个进攻者相对好一些,作一个防御者得适应这个角色。

   诸宸 : 主要是很难适应“紫光之星”。

   叶江川 : 刚才我讲了,诸宸实际上她的棋风还是比较积极的,在这盘棋她充当了防御者的角色,可能角色转变以后,稍微有一些不适应,因为毕竟跟人下棋跟对付机器策略上有一些偏差。

   诸宸 : 两盘棋感觉都很不一样,第二盘棋我感觉发挥不是很理想。

   叶江川 : 所以在这之前,我想诸宸今天面临着严峻的考验,有三个难,第一个问题,怎么样来获得优势?第二个问题,你获得优势以后,怎么样去攻克对方堡垒。第三个问题,就是体力。我忽略了第四个问题,当你处于劣势的时候,你怎么样防御。通过这两盘棋,我觉得这种对抗还是非常有趣味的,我刚才讲了,像两个特级大师下的棋法,你在“王”上一直走的非常好,不过它这个战法从更深层次的角度来看,我觉得“紫光之星”的战法还是有一点问题,它用子粒来进攻,一旦不成功,可能就会带来很大的问题。

   清华学生 : 中国女队刚刚兵败,你们几位都要出征世锦赛,以及我们知道最近在女子以及男子都在进行奥赛,不知道今年有何决心或者有何表现,我们全国的棋迷都很愿意知道这件事情。

   叶江川 : 谢谢你对我们的支持,确实今年的比赛比较多,我们已经举行过女子世界锦标赛,成绩不是很理想,也是当今国际象棋格局发生了一些变化,我们也确实有一些原因,我们最强的棋手谢军、诸宸没有出战,也使我们整体优势没有像以往那么辉煌。但是我们中国女队是一支善打硬仗的队伍。我想从团队角度来看,我们还是很有实力,很有信心来保持我们的荣誉。男子锦标赛6月18日,将由我、徐俊、章钟代表中国男棋手在利比亚和柏林举行的男子世界个人锦标赛,在这个赛事上我曾经取得了16强,这是中国男棋手最好的排列,我希望今年男棋手获得突破,我相信他们也有这个实力和能力来进行更好的考验。也非常感谢国际象棋的爱好者对我们的关心。

   我们中国队的出征的奥赛的队员已经确定了几位,女子我们已经有谢军,诸宸由于身体的原因,她这次无法参赛,徐玉华、赵雪也进入这个阵容。还有国家队在进行四个循环的选拔,选出真正年轻的新锐打第四台。男子进行两轮选拔,选拔已经接近尾声,很有可能是我们17岁的小选手王悦出现,我觉得一个项目要希望,不断有新鲜的血液补充进来。随着青少年参加国际象棋的人越来越多,我们每年的赛事也会越来越频繁,他们得到锻炼的机会也会越来越多,青少年的水准也会越来高。从这方面来看,也是近年中国国际象棋发展到了一定时候,我想与我们全面去攀登国际象棋高峰的日子,随着大家的关注,随着大家积极的关注,这个日子应该会很快到来。

   诸宸,在未来一个阶段,主要以身体为主,这一两年有什么打算?

   诸宸 : 应该说,在接下去的半年里,可能要静养一段时间,我还希望生完宝宝以后还可以继续下棋,好象一切事情也挺难预料的,所以还是走一步看一步,也希望叶老师再多关心我。

   叶江川 : 非常感谢诸宸,在几届的奥赛中对中国的夺冠都起了非常好的作用。

   诸宸 : 我想通过这次“人机大战”活动,通过这场现场直播的形式,让我想起在2001年那次如果有这样一个机会那就太好了,借此机会,以后类似紫光这样的企业能够再次资助我们国际象棋,不仅对“人机大战”,而且对世界锦标赛甚至说世界奥林匹克团体赛等等非常重要的赛事进行现场直播。

   叶江川 : 我也非常感谢紫光公司给我们这次活动提供了大力的支持,使我们国际象棋通过“人机大战”这样一个活动得到了很好的宣传和推广,现代科技跟古老游戏这样一个结合,必定会使我们国际象棋焕发出力量和光彩。

   主持人 : 观众朋友们,“人机大战”就全部结束了,也感谢叶江川和诸宸给我们精彩的复盘,谢谢二位。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