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卡西尼”号经过7年多太空飞行 正飞近土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2日 15:53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经过7年多太空飞行,“卡西尼”号探测器接近土星,将开始对土星及其光环和卫星进行透彻观测研究。“卡西尼”号将于北京时间12日凌晨到达距离土卫九最近的点,30日进入围绕土星的预定运行轨道。

  “卡西尼”号探测器重达2442公斤,耗资33亿美元,由美国宇航局、欧洲航天局和意大利航天局于1997年10月共同发射。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2004车展大饱眼福

  “卡西尼”号是历来发射升空的最大行星际飞行器,发射时重达5.5吨,其中大部分是燃料。进入围绕土星的轨道后,“卡西尼”号将继续运行至少4年,绕行76周。它携带的两个摄像头可以拍下至少50万张照片。

  科学家希望观测研究土星有助于了解太阳系演化过程。美国宇航局太阳系探测部主任奥兰多?菲格罗亚说:“土星本身、它的光环体系、卫星群是早期太阳系的一个缩影,行星形成时的太阳系就有一个气体和灰尘组成的盘状物。”

  负责探测计划的科学家说,“卡西尼”号进入围绕土星的预定轨道并非小菜一碟,它必须让发动机持续工作96分钟,以充分减速,让土星把它带入运转轨道。一旦这一步骤失败,“卡西尼”号就会越过进入轨道的点。

  北京时间12日凌晨4时56分,“卡西尼”号探测器距离土卫九——土星最神秘的卫星不到2000公里。土星探测计划项目经理鲍勃·米切尔说,这是第一次近距离亲密接触,也是热身,“卡西尼”号探测器以后还要作50次飞越其它土星卫星的旅程。同时,“卡西尼”号还携带了一个用于研究土卫六的“惠更斯”号探测器,定于今年12月释放。释放后一个月,“惠更斯”号将穿过厚厚的大气层,在土卫六表面着陆。陈济朋(扬子晚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卡西尼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