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德国科学家悉心培训 小狗“利克”能懂200多单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1日 17:08 北京晚报

  德国《明镜》昨天报道,德国马克斯-普兰克协会的莱比锡进化人类学研究所的3名科学家,近日在柏林向公众展示他们培育出来的一只智力特殊的狗。研究发现,这只名叫“利克”的小狗,听得懂200多个词汇,这些词是它身边毛绒玩具的名字,而且能根据科学家的命令,将一个指定的玩具从一堆玩具中取出。更令人惊异的是,利克还能学习新的词,学习方式与牙牙学语孩童一样。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2004车展大饱眼福

  利克能根据科学家的指示,从200多个玩具中找到科学家点名索要的那个玩具,这些玩具可能彼此外表相似,例如都是熊;也可能不同,例如分别是熊、狗和老鼠等。莱比锡进化人类学研究所科学家还在最新一期的《科学》杂志上发表文章披露,他们曾进行过试验,将毛绒玩具堆放在另一个房间中,在40次试验中,利克拿对了37次。人们由此可以推论,利克不是在外人暗示下找到所要的玩具的。

  另外,利克的记忆力也很好。他在4周前认识的一个玩具,即使此后一直没有见到这个玩具,在一个月后还能正确拿出。莱比锡的科学家认为,鉴于利克掌握了200多个词汇,它大脑的能力已经超过了以前报道的猩猩、海狮和鹦鹉等智慧动物。

  更重要的是,利克还有一定抽象推理能力。例如,训练人员将一个斑马玩具扔到玩具堆中,口中说“斑马”这个词。虽然利克过去没有见过斑马玩具,以后训练人员一要他去拿出斑马,它也能照做无误。科学家认为,利克能抽象地推理,将“斑马”这个词与那个没有见过的玩具联系在一起。这种学习方式也正是人类儿童学习的方式。

  近些年来,科学家的研究已经确认,至少一些动物也有意识,能进行思考,但是具有利克这种智力水平的动物还是少见。(盖明)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