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冬眠人本是得了嗜睡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1日 11:50 北京科技报

  近日,四川媒体报道,广元市有一老太太一年四季不分时间,隔上一段时间就会“长眠”一次。

  据她自己讲,最长的一次有42天,最短的也不下十二三天,二三十天的“眠期”最平常,中间间隔时间大约一两个月不等。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2004车展大饱眼福

  世上真有如此奇人?难道人类也可冬眠不成?

  湖北老人李友玲有一个奇特的“习惯”:隔上一段时间就会“长眠”一次,一年四季不分时间。

  5月底,《四川农村日报》报道了一篇名为《四川农家太婆离奇“冬眠”年过八旬再生青丝》的署名文章。该文发表后被媒体广泛转载。

  文章称,四川广元市上西开发区皇泽寺社区5组一座普通的农家小院里,有一82岁的湖北汉川籍老太婆名叫李友玲。李友玲从小到大,没吃过荤,只需米、面、清油和一点蔬菜即可。

  来广元前,李友玲独自生活,每月9斤米、1斤清油,她就可以对付一个月时间。每天她只烧一次锅,煮上一锅稀饭,头顿吃热的,其余时间都吃冷的。

  打从呱呱坠地,李友玲隔上一段时间就会“长眠”一次,一年四季不分时间。据她自己讲,最长的一次有42天,最短的也不下十二三天,二三十天的“眠期”最平常,中间间隔时间大约一两个月不等。

  李友玲“冬眠”前也没有明显的征兆,跟普通的上床休息差不多。睡醒后,她往往感觉全身无力,手脚发软,一般3天左右的时间不会进食,但没有其他症状。“喝上几口凉水就感觉好多了”,她说。

  李友玲“睡过去时”最忌讳别人叫醒她,因为她这样醒来后会觉得“全身像棒打了一样疼”。邻居梁玉兰、杜素芬多次目击李友玲“冬眠”,李友玲最近一次“冬眠”是在20天前,睡了12天,这是她最短的一次。

  冬眠是指某些动物抵御寒冷、维持生命的特有本领。专家认为四川老太的行为不是冬眠。

  记者就此事向有关专家请教,北京大学生命科学院教授蔡益鹏接受了记者的采访,蔡教授是我国著名的生理及生物物理专家。他认为,四川老太的行为根本不是冬眠。人类根本没有冬眠的本领。

  冬眠,是指某些动物抵御寒冷、维持生命的特有本领。这些动物能精确地和有目的地控制自己的体温。动物冬眠时,动物体内会发生一系列生理变化。心脏跳动缓慢,心脏的功能大大降低。这样就有效地防止了血液循环紊乱;肺呼吸减慢,一次呼吸最长达10分钟;肾产生的尿量很少;脑冬眠中骨髓仍在工作着,中脑代替间脑成为热调节器的变化中心。

  从根本上说,动物要度过冬眠,取决其两种适应的能力。其一是适应物质变化的全部过程,能在温度极低下度过来,并能迅速地复苏。其二是必须有很高的制造热量能力。一种是抖动肌肉生热,另一种是通过化学热调节器发挥作用。冬眠动物有一种特有的组织———褐色脂肪组织。它从颈部延至脊髓,具有产生热量、保护动物安全过冬的能力。这一组织在冬天会慢慢地被消耗掉,到第二年夏天和秋天时又重新制造出来。蔡教授认为,人类不可能冬眠,是因为人体根本无法承受低温。

  一般来讲,动物冬眠时的时间和温度成正比。即温度越低,能量消耗越少,持续的时间越长。动物冬眠时可以使自身的体温下降十几度,但人类却不具备这种功能。

  当体温下降一两度时,我们人就感觉不适;当体温达到二十七八度时,便会对人的心脏产生威胁。虽然有报道说,澳大利亚的土人冬天不穿衣服可以在周围4℃左右的温度中过夜,但还没有值得可信的科学记录。

  我国虽然也有过许多练气功的人,不穿衣服可以在零下20℃的气温下被埋在雪里4个小时而不被冻僵,但他们不是在睡觉。

  蔡教授认为,四川老太的事应当不算太稀奇,当人在睡眠时,身体维持最低的消耗,坚持几天应当是可以的。至于能否坚持40天就很难说。蔡教授告诉记者,他曾认识几个练习气功辟谷的人,每天不吃饭只喝水,晚上睡觉,白天照常上班,坚持十天半月没有问题。

  其实像四川老太这样一睡数日的人并不少见。

  采访完蔡教授后,记者翻阅相关资料,发现像李老太这样的“冬眠人”还真非一人。福建永春有一61岁老人叫陈鹏程,一觉可睡数月。

  据媒体报道,陈鹏程“冬眠”历史已有十几年,“冬眠”时间最长达到四个月。老陈第一次“冬眠”醒来后,脸色煞白,像是百年不见阳光的人一样,毫无血色,头发胡须也变白了。醒来之后的两三个月里,逐渐恢复原样,脸色日渐红润,发须也慢慢变黑。以后每年“冬眠”醒来都是如此情形。每回“冬眠”的时间,大致都在农历十月前后。

  不但老人有这样的情况,十几岁的孩子也可以一睡数天。

  据《成都晚报》报道,四川成都有一13岁女孩叫杜小燕,她“冬眠”的时间一般是半个月,最长时间多达近40天。因为“冬眠”,小燕没上完小学二年级就被迫辍学。

  小燕的母亲马淑华告诉媒体记者,小燕10个月大时开始出现异常,身上发烫,满脸通红,总想喝水,喝了就吐,随后就开始昏睡。“她每隔一段时间就要长睡一次,开始是40天发生一次,后来一个月、半个月就要发生一次,一睡就是半个月左右。”小燕“冬眠”前的情景也很特别,“先呕吐,吐完了就喝水,喝了又吐,一打哈欠要水喝时就是要睡了。”

  仅去年,小燕就已经“冬眠”了10次,当时的媒体报道,她最近的一次是去年的7月22日入睡,去年的8月4日才醒来。她每次睡觉时就像青蛙一样蜷缩着,现在手脚都睡出老茧了。

  13岁的小燕看起来只有7岁左右。“我也不想睡,但每次都忍不住。”小燕说,每次睡觉前,她心里特别难受,然后就是肚子痛,背上发痒。而每次睡醒后必须吃冰棍,喝冰水,这样才舒服。

  小燕的家人曾带小燕连走了三家成都医院,医生们的推断各不相同,都不敢轻易下结论。后经京蓉两地专家会诊,初步诊断小燕患有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症。

  睡眠专家指出,一睡就是几十天的人,实际患有睡眠疾病。

  几番周折,记者终于找到了给杜小燕治病的北京协和医院呼吸内科大夫黄席珍教授。

  黄教授任中国睡眠研究会理事长,是我国睡眠研究的首席科学家。她认为所谓的“冬眠人”完全是媒体的炒作,实际这是一种嗜睡症,医学上叫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症。英文简称OSAHS。

  OSAHS患者睡眠时,会反复发生呼吸暂停或呼吸不足,这种呼吸暂停或不足可导致反复发作的低氧、高碳酸血症和微醒觉,可引起多器官功能损害,是心脑肺血管疾病的高危因素。

  通俗地讲,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症的发生是因为患者睡觉时憋气,引起呼吸暂停,造成窒息,致使血氧降低,睡眠质量下降。患者表现为白天嗜睡。

  这种病严重的可导致猝死。许多老人在睡眠中死去其实都和这种疾病有关,由于人们没有认识到这是一种疾病,当这些老人去世后,许多地方还举办喜丧。

  其实,如果治疗及时,这些睡眠中死去的人本来都可以活得更长。

  研究发现,1/3原发性高血压是由OSAHS引起,45%-48%的OSAHS患者患有高血压,这种病的重度患者与心血管病的死亡率密切相关。

  黄教授告诉记者,患这种病的人并不像人类所想象的那样一觉就睡几十天,他们是睡了又醒,醒了又睡。

  这些人在睡的当中最多三四天就得进食。如果不吃饭、不喝水的话,他们都不可能活着。

  黄席珍

  中国睡眠呼吸障碍诊治医学的开创者和奠基人,教授、博士生导师、主任医师。她创建了中国第一家睡眠呼吸实验室,诊治各种睡眠疾病患者15000余例。

   -漫画庞丽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