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我国野外大熊猫上升到1590多只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1日 11:11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北京讯 (记者 谢绮珊) 昨天,国家林业局召开记者招待会,据国家林业局副局长赵学敏介绍,经调查掌握,野外大熊猫数量已从上次调查(1985年~1988年)的1110多只上升到1590多只(不包括1.5岁以下幼体数量),人工圈养大熊猫161只(其中23只在国外饲养),且分布范围有所扩大,栖息环境有所改善,种群数量稳中有升,但在一些地区还存在大熊猫栖息地被割裂和人为干扰等问题。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2004车展大饱眼福

  对于是否可以说已经解决大熊猫濒危的问题,国家林业局野生动植物保护司司长卓榕生表示,现在已经有45%的大熊猫栖息地和61%的野外大熊猫种群纳入到40个自然保护区,得到了较好的保护。另外,我们经过多年的科学研究,成功地解决了大熊猫发情难、交配受孕难、幼子成活难的人工饲养的难题。但是,对这样一个物种,我们现在还不能掉以轻心,认为已经解决了濒危的问题,因为大熊猫自身的生物学特性决定了它繁殖艰难,食物链非常狭窄,自身疾病多,它在野外还是一个弱势群体。

  卓榕生还表示,我们对大熊猫出国采取的总的态度是:从严控制;只能和国外开展合作繁殖研究;所提供的到国外开展繁殖研究的大熊猫,必须是人工饲养的大熊猫,绝不允许从野外捕捉大熊猫。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