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科学家发现人脑学会判断的过程与机器人相似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1日 10:33 新华网

  新华网伦敦6月10日电 (记者 曹丽君) 英国科学家应用功能性核磁共振成像技术,识别出人类大脑中预测危险,作出“好”、“坏”判断的区域,并发现人脑学会判断事物的过程与机器人相似。

  英国伦敦大学学院的科学家在新一期《自然》杂志上报告说,他们向14名志愿者连续展示一些图片,在某些固定的图片组合出现后,志愿者的手背就会遭到电击。几轮实验过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2004车展大饱眼福
后,志愿者便能学会预测哪些图片组合会带给他们痛苦。核磁共振成像监测表明,在志愿者学习预测危险的过程中,他们大脑中的脑岛皮质和腹侧纹状体两个区域异常活跃。前者是帮助大脑处理情感活动的部位,后者则是大脑的激励中心。这是科学家第一次发现人脑这两个区域与判断有关。

  实验中,研究人员还记录了志愿者的脑电图,对他们整个判断过程进行了数理描述。结果发现,人脑在此时的脑电图模式,与机器人凭经验学习的机械学习模式十分类似。研究人员彼得·达扬认为,人的脑电波信号与机械学习中运用的数字信号几乎完全匹配,这说明人的大脑也遵循人工智能的法则。

  美国贝勒医学院的计算机神经学家里德-蒙塔古评论说,这一发现有广阔的应用前景,在神经学、工程学、心理学和经济学等领域都有重要意义。(完)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