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笔记本 > 正文

手把手教你识别IBM笔记本的“身份证”(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0日 18:40 IT世界网
[笔记本报价] [笔记本新品] [笔记本行情] [笔记本论坛] [笔记本大全] [笔记本频道]

  文/ati725

  在中关村的电子市场中,IBM Thinkpad笔记本行货和水货笔记本电脑的销售始终如影随行,但是随着不断推出打击水货的措施,以及消费者自身认识的不断提高,水货笔记本电脑在一定程度上已经得到了遏制。但水货仍然存在,如何鉴别水货和行货,关键的一点是要看笔记本底部的序列号。

  现在IBM Thinkpad笔记本每一款正品 ThinkPad均有唯一7位产品号,产品号前四位为笔记本系列代号,比如2672就表示是Thinkpad的X31系列。后三位是每一款机型的特定型号,其中最后一位代表目标销售地,在中国大陆销售的行货都是以英文大写字母“C”为结尾,“C”代表“China”。


图中的2628代表的是A22m系列,R1C代表了此笔记本型号,并且结尾为“C”,机器为行货

  行货产品不一定都以字母“C”作为结尾,最近在市场里热卖的X31系列中,CC0和BC0同样都是行货,但它们是以数字“0”(许多人以为是英文字母O)作为结尾。


图为并且结尾为“O”的行货IBM笔记本

  一些懂得序列号知识的人会问了,序列号是数字结尾的Thinkpad笔记本不是定制机吗?那CC0和BC0是不是也是定制机呢?其实CC0和BC0不是为一些大企业专门生产的定制机,而是正常的行货,此种情况在IBM Thinkpad X22的I06上也有体现,当时销售时I06也不是定制机,但同样为行货。大企业的定制机因为和在市场里销售的行货配置有一定的出入,所以就另起一个编号,以数字进行结尾。定制机的序列号中后三位型号代表着一个企业。行货机一般都是3年质保(一些A系列和R系列的机器有1年质保的行货),但定制机的质保有的可以达到5年!而且一些定制机的价格要比同配置的普通行货机价格要低,因此常常会受到消费者的青睐。

  下面就要说说水货了,在市场中比较常见的水货序列号一般都是以大写英文字母“H”、“U”、“A”作为结尾。“H”代表的是HongKong(香港),仅限在香港销售。也就是说,这种机器在香港是行货,但同过非法渠道而来到了大陆,就变成了水货。市场里“H”结尾的机器还是很多的,比如T41 1FH,X31 G3H等等。


图为结尾是“U”的代表是US(美国),此机为水货

  同样,结尾是“U”的代表是US(美国),“U”结尾的水货在市场里也是很常见的,尤其是在二手笔记本市场,许多Thinkpad TP600E、TP600X、T20/21/22/23,大都以“U”作为结尾。

  以字母“A”作为结尾的是在东南亚进行销售的机器,“A”结尾的机器不常见,但还是存在,比如T41 1FA,T41 7KA。也许有些人想,水货中相同型号但结尾不同的机器是否价格也会有所不同?做工上是否也有差异?

  其实价格主要是看汇率了。举个例子。要是人民币对港币的汇率有所调动,那以“H”为结尾的水货机价格也就会有所变化。至于做工上的差异,没有什么不同。但在配件会有一些个体差异。比如硬盘,标配同样是5400转 40G的硬盘,但有可能“H”货给的型号是日立的40GNX,而“A”货给的型号是5k80。标配是4200转30G的硬盘,“A”货给的是富士通的MHT2030AT,“H”货 给的却是日立的80GN 30G。

  而一些不常见的序列号结尾字母“B”(繁体键盘)、“J”(日文机)、“T”(专供台湾省)等等,因为市场中很少出现,即使出现也会在二手机市场,所以不值得去关注。只要掌握好了序列号的一些基本知识,对大家选购“小黑”是很有帮助的。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IBM新闻
评论】【硬件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