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中国野生大熊猫数量增加到1590只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0日 15:0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10日电 (记者 易凌) 第三次大熊猫资源状况调查显示,目前中国大熊猫总数已经超过1750只,其中野外大熊猫数量已从上世纪80年代的1110多只上升到1590多只,人工圈养161只,其中23只在国外饲养。

  这是中国政府近15年来首次公布大熊猫现存数量。此前公布的数据皆参照1988年公布的第二次调查结果。国家林业局副局长赵学敏在10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此次公布的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2004车展大饱眼福
野外大熊猫数量不包括1.5岁以下幼体的数量。在人工圈养的161只大熊猫中,人工繁殖的个体占70%,而且中国已经开始了大熊猫野外放归的试验。

  赵学敏说,调查结果同时显示,中国自上世纪90年代初实行“保护大熊猫及其栖息地工程”以来,大熊猫的分布范围有所扩大,栖息环境有所改善,种群数量稳中有升,但大熊猫自身遗传特性导致其生存能力脆弱和人为活动对大熊猫及其栖息地的影响使中国大熊猫保护工作依然面临着严峻考验。

  中国曾于上世纪70年代和80年代开展过两次关于大熊猫资源状况的调查。第三次调查从1999年开始,由专门成立的专业调查队在资深专家的带领下,采取抽样调查的方式,在四川、陕西和甘肃等省的大熊猫主要栖息地,通过卫星监测、路线跟踪等方式考察了大熊猫资源状况。

  大熊猫是与恐龙同时代的古生物,在300多万年前,它们的足迹曾遍布中国南部和中部大部分地区及缅甸、越南等地。但在气候变化及人类活动影响等因素下,其栖息地逐渐减小,并呈孤岛状分布。目前世界上野生大熊猫仅有1000只左右,主要分布在四川省内周围的群山峻岭之中,已成为世界著名的珍稀濒危物种之一,被称为活化石。

  大熊猫的资源状况早就受到中国政府及人民的关注,并采取了各种爱护有加的措施,帮助它们与人类共同生存下去。

  二十世纪五十年代,中国创立了第一个以保护大熊猫为目的的自然保护区。1957年,捕猎大熊猫被定为非法。1962年,中国政府把大熊猫确定为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

  1992年,中国政府启动了一个旨在全面彻底保护大熊猫栖息地的“保护大熊猫及其栖息地工程计划”。截至目前,中国已经建立了27个大熊猫保护区,32个大熊猫栖息地县的保护工作顺利开展,17条大熊猫走廊带的建设工作正在紧张进行。95%的野生大熊猫种群得到了保护。

  据四川卧龙大熊猫保护中心负责人张和民介绍,中国长期致力于研究大熊猫的生理、病理、饲养技术,不断克服大熊猫“发情难、配种受孕难、育幼成活难”的三大难题,取得了丰硕的成果。目前,中国已将大熊猫幼子的成活率提高到90%。 (完)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中国援阿富汗工地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