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中国科学家发现世界上第一枚翼龙胚胎化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0日 11:3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10日电 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汪筱林和周忠和两位研究员在中国辽西热河生物群中发现世界上首枚翼龙胚胎化石的情况。这一发现,证明了翼龙与其它爬行动物和鸟类一样是卵生的。这对于科学家深入了解翼龙这一与恐龙同时绝灭,曾经控制中生代地球天空的空中霸主的发育演化具有重要意义。

  据《光明日报》报道,这次发现的翼龙胚胎化石发现于辽宁省锦州市义县地区,化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上网实用手册
石保存在一灰黑色页岩中,距今约1.21亿年。

  汪筱林说:“胚胎化石骨架保存非常精美完整,一个几乎完整关联的翼龙胚胎化石骨架全部保存在椭圆型蛋中,蛋的最大长度53毫米,最大宽度41毫米。蛋的边界光滑清晰,蛋内呈褐色,颜色较深,与周围灰黄色的围岩存在明显的区别。”

  他说,该翼龙胚胎化石骨架的身体部分背压,而头部腹压。由于后期挤压,部分骨骼略有错动位移。胚胎化石的脊柱大致沿着蛋的长轴方向伸展,头部从一侧向后弯曲,与脊柱组成倒“U”型,这种保存状态可能反映了翼龙胚胎发育过程中的原始状态。脊柱两侧不对称,前肢紧紧折叠在一起。

  据了解,这些年来,尽管数以千计的恐龙蛋化石在全球许多地方都有发现,但是迄今为止,翼龙蛋化石却一直也没有确切的报道,更不用说胚胎化石了。

  周忠和说,此次在辽西发现的胚胎化石毫无疑问是属于翼龙的。因为保存的骨架显示具有相当长的第4指和发达的三角脊的肱骨。加长的翼掌骨进一步显示胚胎属于翼手龙类。另外,还有其他一些结构也显示了胚胎具有翼龙的特征。

  周忠和认为,这次发现的翼龙胚胎骨架化石可能代表了翼龙在其胚胎发育过程中的最后阶段,保存有完整的骨架和翼膜,同时具有出生后幼年阶段的许多特征,这些特征预示着这一翼龙胚胎可能即将破壳而出,走进早白垩世的地球,翱翔于蓝天。(完)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胡锦涛出访欧四国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8日召开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