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科技考古专题 > 正文

相貌专家赵成文:我是怎样复原楼兰美女的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0日 11:30 北京科技报

  文/童光来 杜宇

科技时代_相貌专家赵成文:我是怎样复原楼兰美女的
复原前的木乃伊照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科技时代_相貌专家赵成文:我是怎样复原楼兰美女的
复原后的楼兰美女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2004年5月24日,中国刑警学院法医学系刑事相貌学专家赵成文教授,完成了他的第14具古尸还原工作,一个十分美丽可爱的女孩从彩色打印机中跃然而出。

  这具木乃伊1980年在新疆楼兰地区出土,经检测距今已有3800多年,死者年龄在40岁左右,身高1.55米左右,从木乃伊的表相中可以看出她生前是一个典型的新疆美女,同时也是近百年来新疆地区出土的大量木乃伊中保存比较完好的一具,此次还原的木乃伊少女的
相貌与其生前相貌相比,相似率可达90%以上。

  有“古人复原大师”之称的赵成文先生,最近又“爆”出了一剂猛料。他为3800多年前的一个楼兰妇人进行“相貌还原”,让3800多年后的人看到,这个40岁死亡时仍风姿绰约的妇人,在她正当18岁的年头上,竟是一个非常美丽的新疆少数民族女子。

  “我让她的连衣帽呈现偏绿色,是因为我不知道她在18岁时结过婚没有。”赵成文把复原后的图像赠送给本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他首先挑出有缺憾的细节抱歉地说。

  原来,在新疆部分少数民族中,妇女有戴头巾的习惯。“以维吾尔族和回族为例,未婚的女子,一般佩戴绿色的头巾,结婚之后,一般换成了白色。”

  但是,赵成文教授从楼兰美女已有的考古发现中,得不到任何有关此类问题的相关信息,也就是说连考古学家们也搞不明白,这个女子在18岁时是“已婚”还是“未婚”,以致让赵教授不得不采取了一个调和的方法———将颜色暂定为偏绿,并附带相关说明。

  此举足见“匠心”之严谨。

  被还原的女子“藏身”地下数千年,在“中标”之前,曾参与了赵成文的“选美大赛”。

  楼兰美女是从新疆近百年来出土的木乃伊中“脱颖而出”的,而她的“考官”就是“古人复原大师”、中国刑警学院法医学系教授赵成文。

  据悉,楼兰美女身高1.55米,出土时间是1980年。

  赵成文挑选她做还原模本的理由,乃是基于她是那种“比较典型的、且有相貌特征的女性”。

  赵教授对她的“表相”描述是“容貌比较秀美”,透过木乃伊,仍可以找出“死者生前典型的新疆美女特征,比如说大眼睛、低颧骨……”

  在新疆,发现木乃伊并不罕见。特别是最近数十年,中国的考古工作者曾在这里发掘出许多令世人称奇的“古代人”。

  2001年年初,由国内多学科专家组成的科学考察队,曾在罗布泊西侧沙漠的一座沙山上发现了大量的天然木乃伊。

  这件事曾让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杨镰倍感惊讶:“世界上还从未在一处墓地,发现过如此之多的天然木乃伊。”

  出土之时,一个看上去有六七岁的男孩木乃伊,“难以置信地”保留着清晰可数的眼睫毛,柔软的黑褐色头发长及颈部,皮肤已变成黑色,嘴唇饱满,略显肥厚。

  “棺木中的木乃伊仅仅用牛皮包裹,没有采取过防腐手段,这与在埃及发现的木乃伊有很大不同。”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研究员夏训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分析说,“罗布泊沙漠年降水不足13毫米,蒸发量高达4000毫米,极度的干燥能使尸体迅速脱水而不会腐烂,形成天然完整的木乃伊。”

  楼兰美女传递的信息之一:罗布泊在4000年前就已经干旱多沙。

  大约在1600年前,曾经繁荣一时的楼兰古城突然从中国西部神秘地消失了,涉及这座古城的许多东西成了难解的谜。

  如今我们的目光所及,也仅仅是一具具木乃伊。它们自然成了今人洞察楼兰古城风貌、为数不多的遗迹之一。

  楼兰美女是出土的众多木乃伊当中的一个。

  考古工作者通过这具木乃伊上的一个细节推测出当年的自然环境。据曾参加过楼兰美女考古工作的夏训诚研究员介绍,根据木乃伊解剖后在肺中发现的沙尘推断,罗布泊在4000年前就已经干旱多沙。

  这与楼兰美女出土时的外部特征不谋而合。赵成文教授介绍,这具女木乃伊,头戴麻布防风斗篷连衣帽,下颌前有线带横穿……如此迹象可以推测,当年楼兰地区天气的炎热和风沙较大。人们选用麻棉混纺衣料是要考虑,既要防风沙侵入,又要透气防止出汗。

  18岁时,楼兰美女是瓜子脸,尖下巴,表情深邃,微笑动人。

  同考古意义上的“推断”相比,赵成文教授的“复活术”无疑更具有诱惑力及视觉冲击力。

  早在两年前,生前名叫“辛追”的马王堆女尸的面相还原,在经过国内外众多媒体的地毯式“轰炸”后,广为人知,主刀人赵成文顿时成了中国著名的“古人复原大师”。

  而这次,他是为3800多年前的楼兰美女进行面相还原,而他选择的并不是她死时的面相,而是在她最为动人的时候。赵成文的助手告诉记者:“作者为表现她最美丽动人的年华,最后选定她18岁年龄段为其复原。她的衣帽采用了灰、绿、蓝色,有一种麻棉线的感觉,天真、淳朴,两眼有神而不外露,可以说是当时比较美丽而有代表性的新疆少数民族女孩,但比起今天新疆最美丽的女孩,还略显逊色。”

  还原后的女孩是瓜子脸,尖尖的下巴,眼眶深凹,稍长些的杏核眼,柳叶弯眉,小尖鼻子,鼻梁挺直,弯弯的菱角嘴,嘴角挂有明显的小酒坑,面色殷红,表情深邃,微笑动人。

  那么这样看起来或者听起来都很神奇的相貌复原又是怎么做到的呢?赵成文教授说,这用到一种技术———颅像还原。

  颅像还原是法医学中的高难技术,在案件侦查中,用颅像还原以查身源。

  此项技术在20世纪30年代开始运用,原来用石膏、泥塑、蜡像、绘画,近百年来,经过漫长的演化,直到今天我们用高科技电脑进行逼真的还原。

  还原的原理主要根据颅骨(尸骨)的死亡年龄、性别、民族、地域、死亡年代等自然、人文、地理等多方面资料,来确定其软组织厚度,先恢复原五官的形状、比例,最后组合、修改到完成。可以说既是一个工程,也是一件艺术作品,要经过千百道工序才能完成。

  赵成文教授介绍了楼兰美女面相复原的全过程。

  第一步是将楼兰美女的颅骨X光片扫描进电脑,然后根据绘画中的“三庭五眼”理论,用4横5纵的9条直线确定五官位置和大小。

  然后,参考出土时为楼兰美女尸体拍摄的照片,以及相关资料,将相关信息输入赵成文教授自己研制的“警星cck-3型人像模拟组合系统”内,再按照人体解剖学和人类学原理,从这个系统的部件库中寻找与楼兰美女颅骨相匹配的五官部件。然后再运用美术、医学等知识进行制作。

  在楼兰美女复原的3年里,工作时断时续,有时为选一种眉毛,赵成文要做出数百个不同眉毛的脸,在反复比对女木乃伊的资料后,才能确定哪一个眉毛才是木乃伊的。

  “此次还原的木乃伊相貌,与其生前相貌相比,相似率可达90%以上。”

  楼兰美女是赵成文第十四具古尸复原工程。赵成文对记者说,他的这一举动只是想为谜一样沉闷的古楼兰添一点新鲜的活力。而他最自信的是此次工程的精确度。

  “此次还原的木乃伊相貌,与其生前相貌相比,相似率可达90%以上。”赵成文说。

  “之所以能确定她的相似率程度,是有千百万个数据作依据。”赵成文的助手对记者解释说,“比如科研群体,是由专家、教授、博士、高级工程师组成。在日常科研攻关中,要拍摄大量人的面貌照片和他们的X光片,CT片,在同一人的三像中测得数据,寻找确定各个人种、民族颅骨与表相的数据,来用于颅像还原,并作出已知和未知实验,取得经验,之后再来检测还原的精确度和准确性。”

  专家小记

  赵成文,教授,山东蓬莱人,1943年出生于黑龙江省佳木斯市,中共党员。曾任中国刑事警察学院科研处处长,中国著名的刑事相貌专家、痕迹考古学家,政府特殊津贴享受者。2002年4月被国务院授予专业技术一级警监警衔。

  -供图/赵成文杜宇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