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不能脱离具体环境判断入侵性(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0日 11:20 北京科技报

王豁然中国林科院林研所研究员

  火炬树于1629年从野生状态转入人为驯化,其中两个园艺品种从19世纪起便在欧美国家广泛栽培。我国植物学家于1959年将火炬树从美国引入我国,半个世纪以来,已从北京陆续推广至华北、西北、东北、华中和西南许多省区。为什么火炬树不仅在中国而且在世界许多国家也被如此广泛栽培呢?主要是因为具有优良的生物学特性。

  火炬树可以在不同类型土壤上生长,尤其适应城市生态条件,从一定意义上说,为干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2004车展大饱眼福
旱和半干旱地区增加了树种多样性和景观多样性。正因为如此,北京市林业局将火炬树列为山区造林的主要6个灌木树种之一。

  世界上成功地引种和应用外来树种的例证不胜枚举。

  中国成功引种原产南美的橡胶树打破了美国20世纪50年代的经济封锁,建立和发展了我国的橡胶工业;我国人工林的1/4是使用桉树、相思、南方松和欧美杨营建的,在西北黄土高原和丘陵地区大面积栽培的北美刺槐,在华东与华南沿海地区构筑“绿色长城”的澳洲木麻黄,都是国家重点森林生态工程和环境建设中不可或缺的重要树种。澳大利亚首都堪培拉正是因为从北半球引种松柏和落叶阔叶树,与乡土树种桉树和相思相间配置,才得以成为世界著名的花园城市。

  在经济全球化时代,我们不能拒绝肯德基和麦当劳,我们能够拒绝外来树种吗?

  在特定的自然环境和社会经济条件下,某些外来树种可能会表现出生物入侵性。具体说,外来的入侵物种的生物入侵性主要表现在:

  其一,占据乡土物种的栖息地,从而改变自然生态系统的组成、结构和功能;其二,与亲缘相近的乡土物种或种群之间的基因交流和渗透产生遗传侵蚀;其三,对传统美学和文化观念的影响。

  这些方面综合起来,外来的入侵物种就会对引种栽培区的生物多样性和社会经济与文化产生影响。如果只看到外来入侵物种的负面影响,有些人则会谈虎色变,似乎所有引入的外来种都具有入侵性,都是“凶多吉少”,其实不然。

  例如,木麻黄在夏威夷被列为有害的外来入侵种,可是在我国引种栽培尽管一个世纪之久,但是一直不能自然更新。黑荆树是优质栲胶的原料树种,在南非是失去控制的“绿癌”,而在我国的生长一直不如人意。

  火炬树引种到中国的半个世纪以来,尚未见有任何逃逸人工生态系统而失去控制的案例发生,亦未见任何有关其入侵性的研究报道。最近,联合国粮农组织关于生物入侵的研究报道了世界不同地区所记录的443种入侵性的木本植物,其中没有火炬树。

  既然如此,难道火炬树不正是林学家和生态学家踏破铁鞋而寻觅,用以促进干旱、半干旱地区和土地退化地区的植被重建与恢复的优良树种吗?

  目前,中国林科院林业研究所正在承担和执行对我国引种的外来树种进行全面检验和评估的国家课题,并将研究制定适合我国具体国情的外来树种生物学入侵的预警预报系统。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中国援阿富汗工地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