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整容长寿缺乏科学依据(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0日 09:38 北京科技报

陈焕然:整容的功效不能盲目夸大

  陈焕然质疑“整容长寿说”

  最近在网络和一些媒体上流行着一则新闻———《整容的人多活十年》。报道称,美国最近公布的一项研究显示,整容不单令女性容貌美丽身材一级棒,还有望延长寿命10年。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上网实用手册

  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整形博士陈焕然偶然从报纸上看到了这条新闻,“当时我一看到这个新闻标题《整容的人多活十年》,十分气愤,这显然是对消费者的误导。”

  陈焕然说:“有个小女孩被我推掉好几次了,因为我觉得她已经很漂亮,没必要再做整容。这次她又来找我,还带来这张报纸企图说服我。她说自己整形不光是为美丽,还想长寿。这简直是太荒谬了。”

  片面夸大整容的效果,弱化整容的危害,是一些以盈利为目的的私人小美容机构惯用的手段。陈焕然说,现在没有一个公立医院的有良知的医生敢堂而皇之地说,整容的人能多活10年。

  据分析,美国梅奥医疗中心可能确实做过整容手术与人寿命关系的相关研究,但是这些报道内容绝对是断章取义,而且从报道中也看不出美国梅奥医疗中心对“整容的人多活10年”这一结论所提供的详细科学依据。“整容长寿说”缺乏科学性

  该报道称,研究人员以250名曾在1970年至1975年接受整容手术的女性作为研究对象,她们进行手术时的平均年龄是60.4岁。25年后,上述76名曾接受整容手术的女性已经逝世,平均死亡年龄是81.7岁。在仍然生存的整容者中,148人(占总数的59%)的年龄已有84岁。若与全球女性平均寿命74岁相比,曾整容的女性均延年益寿,较一般平均寿命长了10年。

  陈焕然分析说,首先,研究对象的人数太少了,仅仅250名不足以得出一个科学的结论,不足以被媒体当做一个新的科研成果发布,这显然是在误导民众。科学研究选取的样本至少是几千个、几万个,甚至是几十万个,这样才能得出科学结论。

  其次,该研究对象的平均年龄是60.4岁。而一般人在60岁之前甚至是40岁左右的时候,身体就会出现很多毛病。60岁左右的年纪,某种意义上说已经度过了最有可能生病的年龄。在这之后她们一直活到80多岁甚至更长寿,并不能说她们是因为整容就比其他人多活了10年或者20年。

  再次,美国70年代能做整容手术的人是经济状况比较好的人,生活条件比一般人要好,这也提供了长寿的基础,并且随着时代发展,社会整体健康状况都在不断改善。“这些人不做整容也能长寿,而不是因为整容就能多活10年。”

  另外,陈焕然认为,这项所谓的科学研究并没有统计,不做整容的人是不是就短寿呢?如果是严谨的科研,应该做相关对比研究,再找同样条件的250个人,她们不做整容,她们的经济状况、身体状况相当,同样跟踪研究25年,这时候得出一个寿命平均值,结果就比较令人信服。长寿是由多种因素决定的

  陈焕然介绍,从生理上说,如果一个人曾整容,他可能比其他人更加关注自身的容貌和身体健康,会做更多维护自身形象的事情,比如经常运动和合理均衡饮食。从心理上说,曾整容的人,自信心也可能会比自己以前增强,由此人会变得更加开朗乐观。而一个人的心境越舒畅和满足,自然其享得长寿的机会就越高。陈焕然认为,长寿是由多种因素决定的。比如,当一个人的经济状况、心理和生理条件都处于比较好的状态,当然能延年益寿,而不能绝对地说,整容就能让人多活10年。就好比是乔丹,他篮球打得好并不是因为他穿了耐克鞋,就算穿上别的鞋,乔丹依然是乔丹。陈焕然认为“整容和寿命的关系”是一个很好的科研项目,但是目前这个结论被曲解了。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胡锦涛出访欧四国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8日召开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