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院士不应炒作成果做广告(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0日 09:23 北京科技报
科技时代_院士不应炒作成果做广告(图)
图为北大校长许智宏院士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科技时代_院士不应炒作成果做广告(图)
图为在刚刚举行的两院院士会议上,摄影家向院士们赠送“院士风采”照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科技界出现的一些学术道德不端行为,在院士中也有不同程度表现。

  在刚刚举行的中国科学院第十二次院士大会上,中科院院士、北京大学校长许智宏做了中国科学院学部第二届科学道德建设委员会工作报告。

  他指出,中国科学院院士是国家设立的科学技术方面的最高学术称号,为终身荣誉
,在弘扬科学精神和加强科学道德建设方面应成为科技界乃至全社会的榜样。但是近年来,由于市场经济的冲击以及科技体制、有关措施不够健全,在科技界出现了一些违背科学道德与学风的不端行为,在院士队伍中也有不同程度的表现。

  为此,本届科学道德建设委员会借鉴国内外一些科学组织的做法,起草了《中国科学院关于投诉院士违背科学道德问题的处理办法》和《关于论文署名和兼职问题的意见》。

  他介绍,科学道德建设委员会十分重视对院士的投诉,坚持实事求是。该委员会在对投诉信经过严肃认真的分析研究后认为,作为优秀科学家群体,院士队伍无愧于祖国和人民赋予的崇高荣誉,作为个别科学家本人,确实出现一些缺点和偏颇。对于违规行为采取必要的监督制约措施,其中包括进行个别谈话、公开批评等警示措施,当然经过查证,一些违规情况属实,而又拒绝帮助,应视问题的性质和程度决定处理的方法。

  先人古训:“吾日三省吾身”,国内许多老院士学识浩瀚,海纳百川,虚怀若谷,做出了很好的表率。科学道德建设委员会认为,新院士应该向老院士学习。

  不反对院士兼职,但是对待论著、文章署名问题,应该遵循有关学科的惯例和通用规则。

  许智宏认为,科学道德与学风问题是一个十分复杂的问题,它渗透于科学教育、科学研究、成果发表、评价任用、经费管理等过程之中。导致不良科学道德与学风问题的主观原因是对名利的不当追求,既与体制相关,又有科研人员自身的因素。

  对于当前社会反映强烈的有些科学家兼职过多,以及在论文、论著署名上存在的问题,他介绍,道德委员会经过审慎研究后认为,总体上不反对院士在力所能及的条件下兼职,特别是对西部地区的院校、研究机构和企业等科研力量薄弱的地区和单位,通过兼职给予智力支持是十分必要的,应该得到支持。但是在兼职的同时务必处理好相关的待遇问题,特别是防止自觉不自觉地接受社会对院士的一些过分待遇,杜绝影响院士声誉的现象发生。对待论著、文章署名问题,应该遵循有关学科的惯例和通用规则。道德委员会特别提请院士注意在与人合作署名中务必亲自加以关注和谨慎处之。

  院士不应通过新闻媒体炒作科研成果,并杜绝商业广告行为。

  许智宏介绍,中国科学院日前完成《我国科学道德与学风问题基本分析和建议》咨询报告,该报告将呈报国家科教领导小组。该报告分析了我国科技界科学道德与学风的现状,对存在的道德缺失、失范等现象以及深层原因进行了剖析,并结合我国国情提出了积极建议。如,建议国家建立科学不端行为检察制度,建立利益冲突公示监督制度,建立科研学术道德教育制度等。

  他认为,现有院士制度有很多方面需要不断完善和补充,关键是进行制度化的科学道德建设。为此,本届道德建设委员会提出改进意见:(1)严格院士遴选评审制度,坚持学术标准,抵制行政干预,切实严把增选质量关;(2)强化责任意识,明确在科研和成果发表中的学术责任;(3)开展学术批评,提高学术民主意识,杜绝学术霸道;(4)引入监督机制,主动接受科技界和社会舆论的监督;(5)规范荣誉评价,减少院士的行政化色彩,避免对院士的不实报道,建议有关部门不再以院士人数作为各类评审指标。

  道德委员会建议院士:积极宣传科学文化和优良的科学道德与学风,但不通过新闻媒体炒作自己的科研成果,并且要杜绝商业广告行为。

  院士是受人尊重的群体。公众希望院士在学术道德上自律成为表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