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北京中学生模拟考古挥铲刨土挖“文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0日 07:07 京华时报

学生们手握小铲,神情专注地挖掘“文物”

  本报讯 (记者 王秋实) 几十只小铲子上下挥动,翻起厚厚的土层,学生们专注地埋头挖掘地下“文物”。忽然,一学生最先兴奋地喊起来:“我挖到了一个香炉!”这是昨天的一堂模拟考古课,数百名中学生在大葆台西汉墓博物馆挥铲刨土挖“文物”。

  博物馆的工作人员预先将一些青铜鼎、壶、玉璧等文物复制品埋藏在10个考古探方内,每个探方面积大约4平方米。来自丰台二中和赵登禹中学的近百名初中生划分成几个小组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夏日特卖 全场1折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上网实用手册
,每人领到一只考古挖掘用的专业手铲,兴奋地等待着亲身体验“考古挖掘”。

  工作人员要先讲述一些挖掘方法,再手把手地教他们如何使用手铲,例如不能用铲尖向下挖掘,而应该慢慢拨开土层等。讲解过后,同学们迫不及待地开始挥铲掘宝。不到15分钟,最快的一组就挖到了一只香炉和几只盘子,学生们像挖到真正的文物一样兴奋,其他人也加足了劲想赶上来。

  挖掘结束后,大约有一半的探方内什么都没挖掘到,但同学们兴致不减,都喊着以后有机会还得再来。一位什么都没挖到的女同学说,这次“模拟考古”看起来好像简单,但真挖起来还挺不容易的,不能用蛮力气,速度慢了也不行,看来考古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

  除了模拟考古以外,同学们还穿上古装,排演了一出董仲舒奉劝汉武帝罢黜百家独尊儒术的历史话剧,全市60所学校的历史教师现场当观众。他们表示,这种新颖的历史教学方式不但使历史知识记得牢,还可以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

  名词解释:考古探方

  为挖掘方便,考古现场通常划分成几个方形区域进行挖掘,每一个区域都叫探方。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伊问题新决议获通过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8日召开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