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 棋后诸宸“人机对弈”专题 > 正文

诸宸对手“紫光之星”笔记本电脑详细介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9日 17:27 新浪科技

图为:“紫光之星”笔记本电脑

  挑战“美女棋后”的超级笔记本电脑——“全球顶级笔记本电脑”究竟应为何物?国内领先笔记本电脑供应商清华紫光在6月1日其旗舰产品“紫光之星”的新闻发布会上,为我们揭开了这一悬念。空前强大的运算能力及寻址能力、超量存储、高速硬盘、顶级图形处理能力、双模式DVD刻录以及完备的功能,让这艘笔记本“航空母舰”处处显露出王者之风。

  长期以来,清华紫光笔记本电脑这一品牌一直稳居国内笔记本电脑厂商销售量的三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夏日特卖 全场1折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上网实用手册
甲之列。紫光的产品凭借其可靠的产品品质、合理的产品价格以及完善的售后服务体系在国内市场备受赞誉。紫光笔记本电脑一直坚持贯彻技术前瞻、应用导向的基本策略,并坚持细分市场的产品路线,从学生笔记本、女士笔记本到宽仕笔记本,由于准确把握了细分市场用户的需求,紫光笔记本电脑全面开花,取得了良好的市场业绩。

  基于对笔记本电脑发展趋势产业的深刻认识,清华紫光瞄准国内高端笔记本电脑产品市场空缺,石破天惊地推出了一款超级笔记本电脑——“紫光之星”。作为本次在国内被炒作得沸沸扬扬的“人机大战”之中挑战“美女棋后”诸宸的主角,究竟是何方神圣?下面就让我们来掀起它神秘的面纱。

  性能无比强大的64位核心架构

  作为全球顶级性能笔记本电脑,“紫光之星”采用了目前运算能力最为强劲的移动处理芯片——AMD公司的Athlon 64 3400+,可以说,该处理器不仅在笔记本电脑领域冠绝群雄,即使在台式机领域,也可以说是最顶级的处理器。它是业内首款专为桌上型及笔记型电脑而设的64位x86微处理器。由于AMD Athlon 64微处理器配备采用HyperTransport™技术而又设计灵活的高速系统总线,既可消除或缓解输入/输出的瓶颈,又可提高频宽以及减少延迟时间,因此能很大程度上提高系统的整体效能。同时,通过使用新的北桥架构和新的总线,改正了旧北桥结构的两个主要缺点,使处理器同内存、外设接口等整体性能均获得了很大的提升。

  “紫光之星”支持8/16bit HyperTransport™数据传输技术,由于它最大运行频率是800MHz,而且HyperTransport™总线采用双倍数据传输率技术,因此其数据传输率为800×2=1600MT/s。同目前台式机之中英特尔最强的Pentium-4平台800MT/s的峰值数据传输带宽相比较,“紫光之星”的数据传输带宽整整提升了一倍,彻底消除了数据传输率不足为整个系统带来的瓶颈效应,这在需要大数据量吞吐的实际应用之中,效果尤为明显。

  同样在技术飞速发展的今天,处理器寻址能力对整体性能的影响绝不亚于主频。受虚拟和实际内存尺寸的限制,目前主流的32位处理器在应付大量的数据流时,已经力不从心。拥有更强寻址能力的64位处理器,配合大容量、高速度的内存,在工作频率相同的情况下,64位处理器的执行效能远远强于32位处理器。目前的32位系统,可以达到的最大内存寻址能力为4GB,而64位系统的寻址能力则彻底突破了这一瓶颈,达到了让目前所有32位系统望尘莫及的4.5TB。这意味着,出现内存溢出、寻址错误的几率被大大减小了,而寻址能力被大大提升了,这对于系统稳定性和运行效率的提升,都是大有裨益的。

  得益于AMD Athlon 64处理器强大的运算能力及先进的架构,“紫光之星”具备了前所未有的强大性能,完全可以胜任任何现有PC主流应用。先进而又强大的64位运算技术,使得“紫光之星”拥有强大的运算能力,配合智能化很高的Fritz国际象棋软件,可以胜任同国际特级大师的对弈!

  更为关键的是,它已经为日后64位时代的到来做好了准备,只要软件环境完善,它的潜能还将进一步被激发出来。

  高速高容量存储,吞吐自如

  作为全球最顶级的笔记本电脑,“紫光之星”在存储容量与存储速度方面颇下苦心。“全球顶级笔记本电脑”配备了最高配置Infineon 2GB的高速DDR内存,通常这样大的内存容量只有在高端服务器上才会见到。同时,它还配备了世界顶级的Hitachi 8MB超大缓存、7200转、60GB的高速大容量硬盘,使得数据的存储及访问高速、稳定。同时强大的数据吞吐能力保证整个系统迅速高效运转。

  随着操作系统以及应用软件的容量日益庞大,占用系统资源也会越来越多,日常需要读取的数据量也因此,存储设备的速度就显得非常重要了。目前普遍被采用的2MB或者512KB缓存、4200rpm或5400rpm的硬盘在应付诸如photoshop、3DMAX这样大型软件时,往往显得力不从心。而“紫光之星”配备的8MB缓存,7200rpm的硬盘在速度方面的优势便显露无遗。

  此外,容量对于笔记本电脑在实际应用中的重要性同样不言而喻。目前市场上绝大多数的笔记本电脑配备的硬盘容量基本上都是20GB或者30GB,随着宽带网络环境的日益发展和成熟, 我们经常需要存储大容量的影音格式文件或者安装大型软件,需要使用的数据量日益膨胀,小容量的硬盘使用起来会捉襟见肘。“紫光之星”配备60GB大容量硬盘是非常具备前瞻性的。

  超强3D图形处理能力,宽屏绮丽视界

  作为一台“移动工作站”级别的顶级笔记本电脑,强大的图形处理能力是不可或缺的。“紫光之星”在这个方面同样表现出色。“紫光之星”是目前全球3D图形图像运算速度最快的笔记本电脑之一。它采用了全球领先的3D图形处理芯片制造商ATI公司最顶级的移动图形处理芯片Mobility Radeon 9700(M11)。作为最强劲移动3D显示芯片,M11无论是在图形渲染方面,还是像素填充率等方面,都是目前其它笔记本产品所无法比拟的。

  M11采用了最新的0.13微米制程和Low-K工艺,并支持第四代POWERPLAY(POWERPLAY 4.0)技术,因而发热量更低,工作频率可以更高,达到了450MHz,渲染管线达到了4条,是目前性能最强劲的笔记本电脑专用独立显示芯片。

  作为ATI前代旗舰产品M10的全面升级版本,M11同样全面支持DirectX 9.0技术,不仅标志着笔记本电脑显示芯片和台式机芯片在支持DirectX技术方面达到了同步,还标志着未来基于DirectX 9.0技术开发的所有3D程序,在M11上均会有出色的发挥。此外,M11还支持Smoothvision 2.1“全屏抗锯齿”技术,运用该技术,在运行3D的应用程序或游戏时,可以让物体的边缘看起来更加平滑,从而获得更加逼真的视觉效果和完美视觉体验。

  此外,“紫光之星”为此芯片还单独配置了最高达128MB容量的高速专用显存,同以往那些采用共享显存方式或者低容量独立显存的笔记本电脑相比较,在3D图形的处理效能上有着天壤之别。即便运行过去被称为“硬件杀手”的《UT2003》、《HF2》等大型3D游戏时,“紫光之星”完全可以交出一份完全令人满意的答卷,不仅仅在速度上独步天下,在图像表现力方面,也是无人能及的。而且更为令人期待的是,配合Athlon 64处理器的64位运算技术,在不久的将来我们便可以在“紫光之星”上体验利用64位引擎开发的大型3D游戏,如《Far Cry》、《UT2004》等,让更加逼真和美轮美奂的游戏画面展现于我们的面前。

  此外,“紫光之星”在液晶显示面板的采用上也是匠心独具:紫光本次为“紫光之星”配置了15.4寸的高品质WXGA+及WXGA宽屏液晶显示屏,同M11交相辉映,提供完美视觉享受。

  外观刚劲威猛,接口布局合理

  作为全球性能最为强大的笔记本电脑,“紫光之星”却没有人们想象之中的庞大笨重的身躯和粗线条的黝黑面孔。与之相反,紫光之星的外观简洁大气,流线型机身,柔和的边缘曲线以及充满质感的表面,配合机身表面的S型线条装饰,显得庄重又不失威猛,颇为大气。打开质感强烈的外壳,布局均匀的键盘、15.4寸宽屏高亮度液晶显示屏,以及颇具美感的整体布局,使得“紫光之星”在开合之间,尽显英雄本色。

  作为一台顶级性能的笔记本电脑,紫光之星同样具有很强的应用扩展性。通常,我们很难在一台笔记本电脑上同时看到4个USB2.0接口、IEEE1394、S端子、三合一读卡器(SD卡、MMC卡和CF卡)甚至TV卡等济济一堂的“热闹场面”。然而“紫光之星”通过巧妙的设计解决了这一问题。

  在机身的左侧后方,是CPU散热器的散热风道,“紫光之星”采用的散热系统非常高效,它采用液体循环导热管散热方式,并将散热器翅片安置在最合理的位置,由于采用了三根散热导管、双风扇的设计,笔记本电脑的散热有了根本的保障。此外,配合AMD公司为笔记本电脑开发的“Power Now”技术,可以保障笔记本电脑在长工作时间的情况下,依然不会出现过热的现象。

  此外机身左侧放置了2个USB2.0接口、TV Turner接口、IEEE1394接口以及多功能读卡器,而机身右侧仅仅被放置了一个双模式DVD刻录机,而在机身后侧则分布了另外2个USB2.0接口、S端子、mic接口、音频输出接口、电源接口、LAN以及Modem等众多接口,却并不显拥挤。同最常见的笔记本布局不同,“紫光之星”的机身后侧并不是笔记本电脑电池专用空间。紫光之星的电池,被放置在了机身的右下侧。这种设计的最到好处在于笔记本电池远离中央处理器部分,让各个部件的运行互不干扰,充分让中央处理器部分获得最广阔的散热空间,最大限度提高散热效率。而且这样设计的巧妙之处还在于可以最大限度利用机身后侧的狭长空间来布置端口,方便用户最大限度连接外部设备,且不会影响外接鼠标,也不会使连线过于错乱。

  完美的多面手

  “紫光之星”多元化的设计,使得它在各个实际应用方面均表现出强劲的实力,可以很好的满足不同领域的应用需求。

  “紫光之星”拥有64位移动计算技术、超级3D显示芯片、高速硬盘子系统、高速高容量内存、内置笔记本专用电视接收器(TV Turner Card),可以胜任大型3D游戏、高品质影片和电视欣赏、网际视频传输等应用,用户可以在“紫光之星”上通过互动方式体验令人难忘的“电影效果”,其逼真程度只有DVD品质的电影才可与之相提并论。面向商务应用,它能提供全景式的商务演示、多任务移动办公应用、大批量数据检索等;在计算机辅助设计方面,它能承担高级的影像处理、三维动画制作、高级工程绘图等复杂度极高的工作,人们还能通过它进行智能软件开发、大型科学运算等复杂度高、专业性强的工作。同样“紫光之星”还配备有双模式DVD刻录驱动器,可以让需要大数据量备份的用户及时备份自己的数据,目前高档笔记本采用的主要是COMBO,只能进行CD 刻录,最大只能到750MB,而“紫光之星”却可以刻录两种模式的DVD盘,单盘可以刻录的最高容量可以达到9GB。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紫光之星”配备了业界罕见的内置TV Turner Card,可以让用户随时随地随心欣赏精彩的电视节目,让生活劳逸结合,同时还可以让企业进行关联应用,通过闭路电视等等进行高效率视频会议沟通等。

  强大的性能、完备的功能,使得“紫光之星”成为了笔记本电脑之中尽善尽美的多面手。诸如数据计算、人工智能、图形处理、计算机辅助设计、软件开发等方方面面的应用都可以轻松应对,也正因为自身出色的素质,才使得“紫光之星”具备实力成为挑战“美女棋后”,国际象棋特级大师诸宸的挑战者。

  据了解,“紫光之星”在“人机大战”后即将于7月份批量上市,它目前的应用对象为需要复杂计算的商业用户和科技人员、数字内容创作人、电子游戏玩家及个人电脑发烧友等。本次与诸宸对弈的将是最高配置的“紫光之星”机型,而批量发售的将为豪华版和标准版“紫光之星”,其中首批64位豪华版用户将获得纯金打造的标志国内首批“紫光之星”及64位技术笔记本电脑拥有者身份象征的荣誉金牌。清华紫光此次推出全球顶级性能的“紫光之星”笔记本电脑,既反映了其一贯坚持的以应用为导向、极具前瞻性的产品理念,实际上也代表了国内领先笔记本电脑厂商经过长期积累,寻求高端突破,与国外品牌展开全方位竞争的决心。作为横空出世的一款惊世之作,“紫光之星”旨在将64位移动计算技术应用推向主流应用时代,优秀的性能和完美强大的功能,我们没有理由不相信“紫光之星”会成为移动64位时代的开山利斧!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伊问题新决议获通过
美国前总统里根逝世
八国首脑会议8日召开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