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2004年金星凌日专题 > 正文

昨日全球争睹“金星凌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9日 15:39 广州日报大洋网

  据新华社电 格林尼治时间8日5时19分(北京时间13时19分)起,世界各地数以万计的天文学家及爱好者终于迎来了百年难遇的天文奇观“金星凌日”。

  这次金星凌日持续约6小时,除美国西部、加拿大西北部、南美洲南端以及个别气候不佳的地点外,全球各地都观测到了这一天文奇观。各国都为这次“金星凌日”做了充分准备,以保证天文爱好者观测到这一奇观,数千家学校和博物馆还制定了专门的观测计划,很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夏日特卖 全场1折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上网实用手册
多网站推出了在线直播。

  丹麦首都哥本哈根的天气适合观测,科学家们在天文馆外广场上为观测者架设了20多台天文望远镜。纽约海顿行星观察台在中央公园架起一排望远镜供人们在日出时观测。大约两百名伦敦和南非儿童还通过实时电视会议分享了他们各自观测到的景象。

  金星凌日

  金星围绕太阳运转的轨道基本呈圆形,它到太阳的距离基本保持在1.08亿公里。与太阳系其他行星不同,金星围绕太阳逆向运转。金星在围绕太阳运转13圈后,正好与围绕太阳运转8圈后的地球互相靠近。这时,地球、金星、太阳会呈一条直线,从地球上可见金星就像一个小黑点在太阳表面缓慢移动,形成极为罕见的天文奇观“金星凌日”。

  “金星凌日”现象的出现规律通常是8年、121.5年,8年、105.5年,以此循环。上一次“金星凌日”出现在1882年12月6日,下次出现“金星凌日”则要等到2012年。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伊问题新决议获通过
美国前总统里根逝世
八国首脑会议8日召开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