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新疆将建成“绿色长城”横贯“死亡之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9日 12:00 新华网

  新华网若羌6月9日电 (记者罗晓光 华勍) 为改善塔克拉玛干沙漠的生态环境、保护建于流动沙漠中世界最长沙漠公路,新疆巴州实施了塔里木沙漠公路防护林生态工程。2005年工程建成后,一条长达436公里的"绿色长城"将横贯世界第二大沙漠--塔克拉玛干沙漠。

  记者在塔里木沙漠公路塔中段附近看到,前几年实验阶段栽种的苗木已经成林,五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夏日特卖 全场1折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上网实用手册
彩缤纷的沙拐枣花开得正艳,去年新栽的树苗也大都成活。车行之处,时不时惊起一两只塔里木兔。

  1995年9月竣工的塔里木沙漠公路全长446公里,是世界上建于流动沙漠中的最长等级公路。目前,在塔里木沙漠公路140公里附近,工人们正在忙着铺设滴灌管线。据施工人员介绍:今年9月,防护林生态工程的滴灌管线就可以全部铺完。明年3月,伴随新铺设的管线栽种红柳、梭梭、沙拐枣等优良防风固沙灌木,与原来栽种已经成活的林带连接,在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形成一条生机勃勃的"绿色长城"。

  从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州委了解到,总投资近2.2亿元的塔里木沙漠公路防护林生态工程实长436公里,总体宽72米到78米。工程主要包括灌溉管线和设施工程、发电及变电工程、管护设施工程和种植工程4个部分,分两期实施。目前,一期工程的200多公里路段已经披上绿装,二期工程正在紧张施工之中。

  由于这一工程全线采用公路沿线储量巨大的高矿化度地下水,同时采用就地采水、分散供水、滴水灌溉等先进的管道灌溉技术,因此,不会因为抽取地下水引起这沙漠地区生态的恶化。

  从5月中旬起,科技人员还在沿线144万株红柳上接种了中药材肉苁蓉,这意味着最初以生态效益为主的这项工程,今后有望获得不菲的经济效益。 (完)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伊问题新决议获通过
美国前总统里根逝世
八国首脑会议8日召开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