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广东防治SARS特效药的研发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9日 11:09 新华网

  新华网广州6月9日电 (记者杨霞) 由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任首席顾问、广州一家高新企业主持的广东省科技攻关项目“防治SARS疾病特效siRNA药物研究”课题组,最近在应用新技术研发SARS特效药方面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

  这一阶段研究成果所形成的科学论文,5月25日正式发表在英国出版的国际权威刊物《Antiviral Therapy》(《抗病毒治疗》)2004年第3期。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夏日特卖 全场1折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上网实用手册

  课题组负责人、中山大学博士生导师李宝健教授介绍说,“核糖核酸干扰”(RNAi)技术是目前国际上最先进的一种生物医药技术,“小分子干扰核糖核酸”(siRNA)是RNAi机制的中介分子,它的特点是可对RNA病毒进行降解,同时它也能将分解为小片断的RNA成为新的力量去消灭新的病毒。去年SARS暴发时,李宝健教授开始考虑寻求研制特效药途径。在分析综合各种可行性后,决定应该采用最新的siRNA技术对付SARS冠状病毒。在钟南山建议下,广东成立了应用RNAi技术研制预防和治疗SARS特效药物的课题组开始进行科技攻关。成员由来自广州医学院、中山大学、香港大学、美国Intradigm生物制药公司和德国的Qiagen 公司,以及广州拓谱基因技术有限公司的专家们共同组成。

  去年6月开始,课题组针对SARS冠状病毒的RNA基因组特定靶位点自行设计了共48条双链RNA小分子,通过体外细胞实验系统成功地筛选出了4条对SARS冠状病毒有效的双链RNA小分子,这些双链RNA小分子在体外培养细胞中能特异地且非常有效地阻断SARS冠状病毒的感染及病毒增殖。其预防SARS冠状病毒的效果达到90%以上,几个有效的双链RAN小分子联合使用其治疗效果达到80%以上,而且实验结果均得到重复验证。经过siRNA预防或治疗后,原来感染SARS冠状病毒的绿猴胚肾细胞多能保持正常的细胞形态和数目。

  在取得这个研究成果的基础上,今年2月初,课题组又开展更高层次的动物实验研究。在中国医学科学院实验动物研究所以所长秦川教授为首的科学家及美国Intradigm生物制药公司多位国际知名科学家们的协作下,在世界上首次开展了应用20只恒河猴的SARS冠状病毒感染模型对通过上述细胞试验所筛选得到的双链RNA小分子进行体内药效试验。动物试验初步结果十分令人鼓舞,目前,该项目课题组的科学家们正在对上述动物试验的初步结果作全面的总结,同时对关键试验进行必要的重复。(完)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伊问题新决议获通过
美国前总统里根逝世
八国首脑会议8日召开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