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宁夏发现世界最早有明确纪年的金属管形火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9日 10:48 新华网

  新华网银川6月9日电 (李小龙) 宁夏银川市一文物收藏爱好者近日展示了其收藏的一件元代铜制火铳,经专家鉴定,这是世界上面世的最早有明确纪年的金属管形火铳,这一发现将人类创制和使用金属管形火器的历史提前了61年。

  这件铜制火铳全长34.6厘米、口径2.6厘米、重1.55公斤,样子很像一个拉长了的花瓶,造型精巧别致,上面还有斑斑铜锈,虽然经历了700多年的磨损与破坏和铜锈的掩盖,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纵情享受人生第一乐趣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上网实用手册
但上面的铭文仍清晰可辨。

  宁夏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牛达生介绍说,这件元代铜制火铳的铭文为“铜匠作头李六径,直元捌年造,宁字二仟伍百陆拾伍号”。“直元”即“至元”,是元世祖忽必烈的年号;“直元捌年”即公元1271年;编号为2565号,说明火铳在当时已形成规模生产,但其大小、形制、铭文内容都与以前发现有铭文的元代火铳有明显的区别和差异,说明元代的火器制造和使用还没有统一的制式和标准,这一现象在明代才有了改善。

  牛达生说,兵器经历了3个时期:冷兵器时代、冷兵器和火器时代、火器时代,而冷兵器和火器时代占据了从元代一直到鸦片战争前的漫长时期,期间最有意义的事件就是古代火器的发明和运用。我们可以把火器分为3类:燃烧性火器、爆炸性火器和管形火器,火铳就属于管形火器。南宋时期出现了世界上最早的管形火器,为竹制火器。到了元代,出现了世界上最早的金属火器,金属管形火铳就是其中的一种。由于元代的金属管形火铳可以将发射物控制起来并有很长的管,提高了发射的准确度,射程可以达到一百到二百步,属于远程发射,又是金属制品,这3个特点使元代金属管形火铳成为当时世界上最为先进的武器,并且成为现代枪炮的始祖。

  目前,国内发现的元代金属火器有5件:珍藏于国家博物馆的元文宗至顺三年(公元1332年)的铜火铳,中国军事博物馆收藏的元惠帝至正十一年(公元1351年)的火铳,1970年在西安、1974年在黑龙江各出土一件火铳,但上面没有铭文,专家考证为13世纪末14世纪初的火铳。和宁夏发现的铜制火铳相比,这些火器的时间都较晚。(完)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伊问题新决议获通过
美国前总统里根逝世
八国首脑会议8日召开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