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2004年金星凌日专题 > 正文

金星穿过太阳表面 上演天上情人节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9日 10:19 环球时报

  今年,金星在夜空中可谓出尽风头,继5月21日“月掩金星”后,6月8日,又将发生百年不遇的“金星凌日”天文奇观。

  除太阳和月亮以外,金星是天上最亮的星星。在我国古代神话中,它是太白金星;古希腊人称它为阿甫洛狄特,是爱与美的女神;古罗马人称它为维纳斯女神。尤其是金星凌日,在西方被认为是维纳斯女神与美少年阿波罗神的相会,可以称得上是天上的情人节。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纵情享受人生第一乐趣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上网实用手册

  6月8日,地球、金星和太阳三者将成一条直线,金星的影子会投射在日面上,我们将看到一个黑斑缓缓穿过日面。金星凌日出现的规律是每243年发生4次,间隔分别为8年、121.5年、8年和105.5年,我们下次看到金星凌日的时间是2012年6月6日。

  由于从地球上看,金星是自东向西运行的,因此在同一地理纬度上,东边比西边先看到凌日。在我国,台湾地区凌日开始得最早,新疆地区最晚。除了东北地区东部和东南沿海省份(武汉—长沙一线以东)看不到凌日的结束以外,绝大部分地区都能看到凌日的全过程。在北京,凌日过程的五个时刻分别为:13点13分入凌外切、13点32分入凌内切、16点15分凌甚、18点59分出凌内切、19点18分出凌外切。

  需要注意的是,由于太阳光很强烈,观看金星凌日时,千万不要用眼睛直接观测。使用望远镜时更要注意,一定要加滤光镜,或采用屏板投影的观测方式,以免眼睛被灼伤。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金星凌日新闻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美国前总统里根逝世
八国首脑会议8日召开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北京煤矿发生坍塌事故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