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2004年金星凌日专题 > 正文

金星凌日奇观昨日上演 天文爱好者大饱眼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9日 09:57 新浪科技

金星、地球连成一线,历史性的一幕出现

  新浪科技讯 100多年来首次出现的“金星凌日”奇观6月8日下午让全世界的天文学家和爱好者大饱眼福。这一罕见的天文现象是英国天文学家杰里米亚-哈洛克斯于1639年首次观测到的。上一次“金星凌日”出现在1882年。

  6月8日下午1时19分,从悉尼到金字塔再到西欧各国,全世界的人们都在瞩目观看这一历史盛景。利用针孔照像机和其它专用设备,天文爱好者可以清晰地看到,在太阳中下部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纵情享受人生第一乐趣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上网实用手册
分,一个小黑点徐徐划过,这就是金星凌日奇观,整个过程持续了大约6个小时。

  英国格林尼治皇家天文台的罗伯特-马塞博士(Robert Massey)表示,自1882年以来,我们首次有机会观测到金星凌日的奇观。格林尼治皇家天文台这天也成了热闹地方,许多家长带着孩子到这里来观看百年一见的天文奇景。在开罗金字塔旁,一群学生也在同时观看着金星凌日。一位15岁的学生称,“金字塔是观看这种罕见盛景的好地方。”斯堪的纳维亚航空公司特别为飞机上的乘客提供了专家的眼镜,让他们也有机会观看这一盛景。

  在地球的另一端悉尼,一些天文爱好者聚集在一起,谈论着这个历史性的时刻,一位天文爱好者表示,“我非常高兴自己有生之年能够有机会观看这一盛景。”此外,世界其它各地的天文爱好者也都在争相观看金星凌日奇观。

  据悉,金星凌日奇观每243年出现4次,其中两次是在12月份,间隔8年,另外两次出现在121.5年之后的6月份,间隔也是8年。之后的105.5年重新轮回。下次金星凌日现象将出现在2012年,但世界许多地方将无法看到。(王 羽中)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美国前总统里根逝世
八国首脑会议8日召开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北京煤矿发生坍塌事故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