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失落王子心脏被偷两百年 昨日始与父母长相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9日 07:33 新京报

  法国大革命期间,路易十七与父母姐妹一同被关入监牢。父母被送上断头台后,他被单独囚禁在巴黎教堂监狱内。1795年6月8日,当局宣布,路易十七因患肺结核病死在狱中。那一年他只有10岁。

  自此,路易十七的生死引起世人诸多猜测,甚至有人认为他逃到了国外。不过,据史料记载,路易十七死后,他的解剖医生私自将他的心脏取出带回家中,用酒精浸泡,保存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纵情享受人生第一乐趣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上网实用手册
了近10年,后来又被他的一名学生偷走,直至临终前才吩咐妻子交还该医生。

  医生得回心脏后,设法把它送还给波旁王朝后人。但这些后人之间却出现意见分歧,最终心脏辗转落入西班牙波旁王族成员手中。直至1975年,这颗流浪已久的心才终于回到家乡法国。

  DNA测试验证“真心”无误

  路易十七的心虽然在漂泊多年后回到故土法国,但却没能回到父母身旁。法国当局以无法证明它是“真心”

  为由,拒绝将其入葬王室墓地。这颗心只有被装进坛子,放在王室墓地旁的圣但尼教堂里。

  1999年,为解开谜团,科学家们开始着手通过DNA测试对心脏进行鉴别,以证实它确实属于王后玛丽。安托瓦内特的后人。

  尽管如此,仍有人不肯就此罢休,声称这颗心脏也有可能属于路易十七的哥哥路易。格扎维埃。约瑟夫。但事实上,约瑟夫的尸体曾经按照王室习俗进行过防腐处理,而被检测的心脏却没有。由此,疑团烟消云散,路易十七的一颗“真心”终于获准入葬王室墓地,与父母及家人团聚。

  500多欧洲王室嘉宾见证“安心”

  据报道,在圣但尼教堂举行的葬礼上,年仅12岁的波旁王族王子阿莫里手捧存放有路易十七心脏的水晶瓶,穿越教堂来到王室墓地,将其放在夏尔父母的骨灰旁,让他长伴父母左右。夏尔的父亲路易十六国王和母亲玛丽。安托瓦内特王后的骨灰在1815年被移送到这里。

  500多名来自欧洲多个王室的嘉宾出席了这次葬礼。

  路易十七的心脏曾在7日被运到卢浮宫附近的一所教堂进行安息弥撒。当天,前来为路易十七送行的人络绎不绝。人们纷纷献上鲜花和蜡烛,还有人跪在水晶瓶前的垫子上,为他作最后的祈祷。

  新华社特稿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美国前总统里根逝世
八国首脑会议8日召开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北京煤矿发生坍塌事故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