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太阳系专题 > 正文

“金星凌日”帮助分析太阳系外行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8日 11:5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7日电 天文奇观“金星凌日”将在6月8日出现。迄今为止,世界上只有5次关于它的记录,而它上一次出现是1882年,当年看到过的人已不在世间。一些天文学家认为,研究“金星凌日”不仅有助于揭示太阳系的奥秘,还能帮助探索太阳系外行星。

  据英国《自然》和《新科学家》网站报道,金星和地球围绕太阳公转的轨道不同,先后相隔8年、121.5年、8年和105.5年,金星、地球和太阳位于一条直线上,地球上的观察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新浪搜索联盟 不一样
让眼镜成为历史 户外用品全场1元拍
者可以看到金星掠过太阳,这一天文现象就是“金星凌日”。它最早由德国天文学家开普勒预言,英国天文学家霍罗克斯在1639年首次记录。

  当“金星凌日”发生时,太阳的光芒会略微减弱。天文学家们认为,太阳系外行星在围绕各自的恒星运转时,也会发生类似的现象。迄今,人们在太阳系外总共找到了120多颗,其中有3颗就是根据恒星光芒受遮挡而发现的。此外,根据恒星光芒削弱的程度,可以测算出太阳系外行星的质量;根据恒星光谱的变化,可以推算出行星大气的成分。

  美国卡内基研究所的天文学家,构造了一个分析太阳系外行星大气成分的数学模型。这次他们准备观测“金星凌日”,因为金星的大气成分是已知的,用模拟的结果与其对照,就可以看出模型是否准确。

  亚利桑那大学的天文学家,也计划通过观测“金星凌日”研究太阳系外行星。他们说,由于太阳自转和天体运动的多普勒效应,在“金星凌日”的不同时段,金星会挡住太阳光谱的不同频段,从中所获得的结果,可以用来参照分析太阳系外行星的运动是否与其恒星自转方向相同,如果相反的话,可能意味着星体发生冲撞。

  卡内基研究所的研究人员西格尔说,太阳系外行星是独特的天体,人们可以参照太阳系内与它们类似的行星来研究,“金星凌日”所包含的信息,就可以帮助分析太阳系外行星。(完)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经济学家舌战国企改革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