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两院院士:缺乏自主创新核心技术是中国软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7日 17:0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7日电 中国科学院第十二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七次院士大会日前在北京闭幕。在中国科技发展的进程中,缺乏“自主创新的核心技术”始终是一个致命弱点,这也是本次两院院士大会院士们最为关注的话题。

  最新一期《瞭望》报道说,院士们认为,目前中国高技术产业发展的现状无法令人乐观:产业技术的一些关键领域存在较大的对外技术依赖,不少高技术含量和高附加值产品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纵情享受人生第一乐趣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上网实用手册
主要靠进口。

  在信息、生物、医药等产业领域的核心专利上,中国基本上受制于人;在一些关键技术,尤其是具有战略意义的重大装备制造业,如航空设备、精密仪器、医疗设备、工程机械等高技术含量和高附加值产品,中国主要都是依赖进口;而在国家安全领域,一些重大武器装备和急需的关键元器件只能依赖进口,处处存在被别人“卡脖子”的危险。甘子钊院士曾经考察过国内的一些集成电路企业,它们的特征是核心技术深度依赖国外厂商,一旦国外停止供应核心技术,15天之内只能停产。

  日趋严重的对外技术依赖局面,对中国国家安全构成了潜在的威胁。身为中科院院士的路甬祥说:“科学技术的快速进步和经济全球化趋势的增强,将带来国际竞争加剧的挑战,来自国际社会的技术壁垒、环境壁垒、反倾销调查等限制日益增多,将可能成为某些发达国家遏制我国经济和科技发展的手段。”

  《瞭望》文章写到,许多院士对中国的技术依赖表现出深深的担忧,“在今天的国际环境下,技术依赖远比资金依赖、市场依赖更加深刻和难以摆脱。我们必须认识到,产业的核心技术,特别是前沿和战略高技术是引进不了的”。

  正因如此,酝酿中的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战略研究把“战略高技术与高新技术产业化”列为一个重要的专题进行研究。决策层的目的很明确,要以制定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为契机,完善国家科技计划体系,将重点集中到事关现代化全局的战略高技术,事关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重大公益性科技创新和重要基础研究领域。

  而发展航天、核、微纳米、激光、关键材料、信息、生物、能源等领域战略高技术则不光事关国家安全,还事关中国的科技乃至现代化能否实现“跨越式发展”。

  陈宜瑜院士表示,发达国家的经验表明,在经济快速起飞阶段,一定要对基础研究有持续和高强度的超前投入。美国、法国、德国等发达国家从20世纪50年代起,基础研究投入占R&D总经费的比例始终保持了较高水准,投入总量持续增加。美国为了保持其在技术创新上无可抗衡的领先优势,从1953年到2001年,把基础研究的经费增长了110倍。

  陈宜瑜认为,基础研究必须真正落实“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要给青年科学家提供足够宽松的空间,使他们可以全副精力用在科研上。总让科学家“为生存而奋斗”,必然难以为继。

  中国工程院院士林祥棣也表示,人们都知道原始创新能力非常重要,但为什么我们与国际一流的差距仍旧很大呢?创新能力的培养是一个系统工程,比如在教育环节上,目前依然是灌输式,而不是启发式的教育,极大地束缚了人的创新潜力。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振义的观点是,创新能力源自多方面的培养,要允许年轻人“胡思乱想”,要给他们一定的时间,允许他们失败,不能操之过急。

  另外,接受采访的两院院士们还表示,目前,在基础研究的宏观决策和管理上仍缺乏强有力的国家调控能力。国家层面常设的科研决策、评估和监督机构尚未建立。由于缺少国家层面的宏观调控,造成了政出多门、条块分割、争夺资源等弊端。(浦树柔、戴廉)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美国前总统里根逝世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欧锦赛 NBA总决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