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2004年金星凌日专题 > 正文

天文学家观测“金星凌日”的奇闻趣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7日 13:36 新浪科技

天文学家观测“金星凌日”的奇闻趣事

  历史将在6月8日再一次重复。金星将于6月8日穿越太阳,这就是天文学上极上罕见的“金星凌日”现象,届时世界许多地方的天文爱好者都可以看到这一天文奇观,届时,金星就会成为在太阳表面慢慢移动 的一个小黑点,慢慢移动 。由于这种天文奇观近122年没有出现,可谓是百年不遇,因此每个人一生差不多也只能见到一次。“金星凌日”也是极少的一种可预测的天文现象。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夏日特卖 全场1折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上网实用手册

  宝贵的机会怎能错过

  “金星凌日”现象的出现规律通常是8年、121.5年,8年、105.5年,以此循环。此外,天文学中把相隔时间最短的两次“金星凌日”现象分为一组。因此,预计本组下一次“金星凌日”现象将于2012年出现,如果本组在6月份出现,那么下一组就会在105.5年后在12月份出现,以此循环。

  人们从地球上只有可能看到水星和金星穿越太阳。在天文学史上,天文学家一直就对这两种天文奇观十分感兴趣,其主要原因是从地球表面不同地方进行观察,它们出现的时间也稍有不同。通过比较金星到太阳、水星到太阳的距离,就可以预测地球的直径。“金星凌日”现象出现时,太阳、地球和金星会在一条直线,从而使天文学家可以计算出金星和太阳距离之间的不同。由于金星的体积相当大,天文学家经常利用这一点来研究许多天文现象。事实上,在18世纪和19世纪,天文学家就利用“金星凌日”现象,然后根据开普勒的第三定律去测量太阳系的“绝对大小”。在当时这种数值少有人知。

  因准确预测彗星出现周期而享誉世界的埃德蒙·哈雷爵士是世界上首位意识到“金星凌日”现象有可能被用于测量地球与太阳之间距离(日地距离)的天文学家。今天,这种测量方法已被其他方法所替代,主要原因就是由于水星或金星在移进或移出太阳时都要求精确,而在两个多世纪前,这种准确性是难以获得的。

  自1882年以来,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观测“金星凌日”的方法以及所有决定天文单位的老方法都已落伍。科学家使用星际太空船尤其是覆盖近日行星(水星、金星、地球和火星中任一颗轨道靠太阳最近的行星)的雷达对“金星凌日”现象进行追踪,最终取得了天文学家长期追求的准确性。事实上,“金星凌日”现在只不过被当作一次观测稀有而珍贵的天文现象的机会而已。尽管如此,细致的探索仍能给科学家带来惊人的发现,比如通过观察1761年和1769年两次“金星凌日”现象,天文学家就获得了测算日地距离(称为一个天文单位)的第一手珍贵资料。

  观测路上多磨难

  开普勒预测出1631年12月6日“金星凌日”现象,但不幸的是,由于大风和暴风雨等气候条件的影响,欧洲大部分地区的人们都看不见太阳,更别提观测“金星凌日”了。

  当时还少有人知的英国天文学家耶利米·霍洛克斯通过仔细研究开普勒的图表,预测出1639年12月4日将再次出现“金星凌日”的天文奇观。霍洛克斯也为这次观测活动做好了准备,他甚至在“金星凌日”前一天还在仔细研究太阳,担心自己的推断出现问题。1639年12月4日(星期日),天空中蒙着一层薄薄的云彩,霍洛克斯从太阳升起到中午1点,一直守候在望远镜旁,只是偶尔被“最重要的事情”——在教堂做礼拜打断了一下。

  几个小时后,霍洛克斯又回来观测,这时他发现金星的轮廓正好位于圆圆的太阳上。遗憾的是,非常重要的一刻——金星进入太阳时,他没有看到。美国天文学家西蒙·纽科姆(1835-1909)在谈到当时那种情况时指出:“科学界为此望眼欲穿了一个世纪,并且还有理由再等待一个世纪。”

  当时只有一个人亲眼目睹了那次穿越:霍洛克斯的朋友威廉·克拉布特里。但由于克拉布特里当时完全沉醉在看到“金星凌日”奇观的惊讶中,结果失去了往日的沉着,在日落之前只画了几副草图。霍洛克斯和克拉布特里本来计划见上一面,比较他们的观测结果,然而不幸的是在计划见面日的前一天,霍洛克斯突然故去,当时只有23岁,而克拉布特里也在3年后去世。

  天文学家在地球的120个地点对1761年6月6月发生的"金星凌日"奇观进行了观测。天文学家查尔斯·梅森(1730-1787)和他的助手、勘测员耶利米·狄克逊(1733-1779)原计划去遥远的苏门答腊(位于印尼)观测那次奇观。但刚乘船离开英国的朴次茅斯,他们的船只便被法国军舰的炮火击中,船体严重受损,船上有11人丧生。梅森因此决定放弃苏门答腊之行,但这遭到英国政府的猛烈批评,英国政府敦促他再次前往苏门答腊。

  在这种情况下,梅森和狄克逊只好于1761年2月再次扬帆启程。2个月后,他们到达了南非的好望角。在得知法国军队已经占领苏门答腊的消息后,梅森和狄克逊决定就从好望角观测“金星凌日”。然而他们没有想到的是,梅森和狄克逊从南半球观测的那次“金星凌日”奇观竟是在南半球进行的唯一一次成功的观测。2年后,梅森和狄克逊与宾夕法尼亚和马里兰的地主签订协议,帮助他们解决两省之间的交界争端,而他们帮助划分两省交界的那条线在1766年成为举世闻名的“梅森-狄克逊线”。

  金蒂尔的观测奇遇

  法国人莱·金蒂尔在1761年的那次“金星凌日”发生的前一年便离开了法国,前往印度的旁迪切利,他在大海上遇到了暴风雨,好不容易活了下来。不久,他又患了痢疾。可是,即将抵达旁迪切利的时候,又听说这座城市已经落入英国人之手(当时正是英法七年战争的高峰时期)。由于金蒂尔是法国人,所以,他被禁止在印度登陆,只好在摇摇晃晃的甲板上观测“金星凌日”。这样的观测效果可想而知。

  最终,他在非洲的毛里求斯岛登陆。由于他太喜欢天文学了,所以金蒂尔决定将家安在毛里求斯,度过未来的8年生活,目的就是要等到将于1769年发生的那次“金星凌日”。在等待期间,金蒂尔并没有虚度光阴,他利用这段宝贵的时间研究了印度洋的地理和历史。最后,他决定从吕宋(今天的菲律宾)观测“金星凌日”,然而,他接到他的资助方——巴黎科学院的指令,要求他回到旁迪切利进行观测。

  6月是旁迪切利天气最好的季节,然而,在“金星凌日”那天,一块可恶的云彩遮住了太阳,金蒂尔又一次错失了观测良机。更糟糕的是,他事后听说,那天吕宋的天气晴朗得不能再晴朗了!旁迪切利沮丧到极点,他决定返回巴黎。回程两样麻烦不断,他遇到两交船难,好在他还是活着回到了法国。差点把他气疯了的是,他的后人竟然以为死在路上了,正在家里忙着分他的家产呢!

  詹姆士·库克船长(1728-1779)被许多誉为“最伟大的大洋探险家”,他在塔希提岛帕皮提东北部一个叫维纳斯角的黑色沙滩上观测到了1769年出现的那次“金星凌日”。英国方面之所以让他完成这项重大使命,是因为他的地理知识相当丰富,能够找到最佳的观测地点。在海上航行中,他打开了他的第二封密函,要他去寻找一块神秘的土地,这就是后来人们所熟知的澳大利亚。

  天文学家伤感的预言

  接下来的一次“金星凌日”发生在1874年12月9日,1882年12月6日又发生一次。只要是天文学家能到达的地球上的地点,都对这两次“金星凌日”进行了观测。

  一支美国远征队从南非对1882年的“金星凌日”进行了观测。西蒙·纽科姆在惠灵顿的郊外进行了观测,当时的天气非常适合观测。他在后来写的回忆录中描述了当时的情景:“我们离开那里时,留下了两根铁柱子,我们对太阳进行观测,仪器就架在这两根柱子上。和我们过去使用它们时一样,柱子的下半截深深地埋进土里。到2004年‘金星凌日'发生时,它们是否仍在原地,我不知道,但我仍情不自禁地产生了这样一个伤感的愿望:当下一次凌日到来时,这种现象可以在同样的地点观测到,那两根柱子仍然可能用来固定观测仪器。”

  美国海上天文台台长威廉·哈克尼斯(1837-1903)在1882年凌日现象发现之前写了这样一些预测性的话语:“在21世纪之前,在2004年那个鲜花盛开的6月到来之前,不会再出现‘金星凌日'了。上一次凌日发生时,知识界正从昏睡中苏醒过来,促生了我们现在的先进科技的宏大的科学活动刚刚开始。下一次凌日现象发生时,科学将发展到什么样子?只有上帝知道。甚至连我们的孩子的孩子也活不到那个天文日,参与‘金星凌日'的观测了。”

  所以,当这几天你看到金星快速沉入夕阳的余辉,一定要记住将于6月8发生的“金星凌日”。一旦错过了这次机会,那么,下一次发生这一天文奇观的时间是2012年6月5-6日。如果又错过了,对不起,你今生今世估计不可能再有机会了,因为再度发生“金星凌日”将是105年以后的事了。 (编译/杨孝文)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伊问题新决议获通过
美国前总统里根逝世
八国首脑会议8日召开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